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学会“简单生活”

何 勇

2016年02月01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言道:“不会生活的人就不会工作。”的确,生活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我们只有通过生活来调节工作、来释放压力、来汲取能量,才能以更足的精神头投入工作之中;相反,如果被生活搞得“焦头烂额”,在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下,不仅身体吃不消,精神也会随之垮掉。

人生不过短短百年,来世上走一遭也不容易,如果工作已经很吃力,还要来承受生活的“折磨”,那这一生无疑是痛苦的。生活也是一门学问,我们必须好好研究,学会生活、好好享受,以保证旺盛的精力和足够的体能,从容应对摆在自己面前的大小事务,才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

诸葛亮曾言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不仅饱含人生哲理,更道出了生活的真谛,简单生活,唯有简单生活,才能走得更远,实现更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倘若生活太过复杂,整天绞尽脑汁、疲于应付,那将是极其劳累的、痛苦的,也无法腾空脑子来思考人生、思考工作,干成一番事业。

生活和工作是无法分开的,也是互相渗透的。作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都握有权力,或大或小;谋的都是发展之大事、办的都是群众之难事,更应该学会简单生活,才会真正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倘若不是如此,整天想的都是灯红酒绿的生活,想的都是过上“人上人的生活”,那就会利令智昏、铤而走险,最终必将误入歧途。

我们身边很多例子,已经给大家敲响了警钟。有的很喜欢灯红酒绿的生活,整天吃吃喝喝、玩玩耍耍,结果搞垮了身体;有的超喜欢建“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组织,借此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结果搞毁了前程;有的喜欢花公家的钱、过自己的生活,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等,结果搞黑了形象……值得注意、必须警惕。

大道至简 。作为领导干部,或是曾经的领导干部,不管你是正在忙于应酬、无法抽身,或是正在挖空心思进“圈子”、期待找到“靠山”,还是已经身陷囹圄、后悔不已……其实只要静下心来想一想,人生很简单,生活不复杂,简单生活就是幸福密码,它会让你多一份满足,少一份焦虑,多一份真实,少一份虚假,多一份明白,少一份迷惑。

当然,简单生活并不是当“苦行僧”,整天吃佛念经、忍受饥寒。简单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只是少了利益的牵绊、奢侈的享受。我们可以读读书、写写字,沉浸在纸韵墨香,内心自然静下来;我们可以打打球、爬爬山,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让身体强壮起来;我们可以学点茶艺、烹饪,让自己的爱好广泛起来,情趣健康起来;我们可以经常和朋友、同事聊聊天,一声问候、一次关怀,让大家的情谊纯真起来。

简单的生活,明智的选择。希望更多的领导干部早点醒悟过来、明白过来,加入简单生活的“大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