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刁难巡视组”就是自交举报信

易艳刚

2016年01月28日08: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刁难巡视组”就是自交举报信

  本报评论员 易艳刚

  十八大以来,反腐和正风肃纪行动不断加力,发挥好巡视作用功不可没。然而,巡视工作在得到全党一致支持的同时,也有不少单位惧怕巡视,不配合甚至暗中刁难。据黑龙江省委第五专项巡视组组长介绍,有的入驻单位在饭菜上做文章,“不是特别咸就是特别辣,让你吃不下去”;有的单位会在办公环境方面设障碍,“不是电锯响,就是刷油漆,让你待不下去”;还有人打砸巡视组工作人员车辆,并留下警告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视组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抓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早发现,早报告,才能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如今一些人想方设法刁难巡视组,已经严重地越过了政治红线。

  一些人明里暗里对抗巡视工作,无非是因为心虚。如果平日奉公守法,清白为官,完全可以大大方方接受巡视;怕只怕有些人做了太多贪赃枉法之事,所以对巡视组的到来惶惶不可终日,害怕因贪腐败露而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然而,想通过虚张声势的方式让巡视组收兵回营,其实是向巡视组递交了一封举报信。

  事实上,2015年8月正式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隐瞒不报或者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指使、强令有关单位或者人员干扰、阻挠巡视工作,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进行打击、报复、陷害等,要视情节轻重,对该地区(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公然干扰、阻挠巡视工作,必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政治责任。一些人连中央、省委巡视组都不放在眼里,足见其平时有多嚣张。这也提醒巡视组,一个地方对巡视工作越抗拒,越说明那个地方的官员有问题、心中有鬼,越需要巡视组细心巡视、深入调查。从以往案例来看,只要严格按照巡视条例办事,顺藤摸瓜,“拍蝇打虎”几乎一抓一个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表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任何干扰巡视工作的行为,都是螳臂当车。继续推进反腐工作,更需要巡视组发挥震慑作用,敢于动真碰硬,及时发现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