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先上车后买票”何以上了党报头条

李季平

2016年01月28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先上车后买票”何以上了党报头条

  先开工建设,后办理手续,在任何时期都是违法违规行为。当地党报将这一潜规则显性化,足见当地政治生态问题。

  前几天我参加一个会议,休息时无意发现某地级市市委机关报的一份旧报纸,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新闻标题为“先上车后买票,先落户后安家,一个月两大项目落户”。该报道介绍,其中最快的一个项目,投资方从考察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天时间。

  对于这样的报道,若不是亲眼所见,我绝对不敢相信。在招商引资中“先上车后买票”,即先开工建设,后办理手续,在任何时期都是违法违规行为。当地党报将这一潜规则显性化,足见当地政治生态问题;一个总投入上千万元的项目从考察到开工建设仅5天时间,无论当地相关部门怎么自圆其说,总给人一种神话般的感觉,这种玩法和大跃进时代浮躁虚夸的政风有何区别?!

  按照当时的制度设计,一个项目从建设上马到投入生产,最基本程序为:立项、环评、安评、征地拆迁、水土保持论证;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后,需要取得规划、国土、建设、安监等部门行政许可;正式生产前,还须通过安全、环保、消防等方面的专项验收。所有这些程序,虽然现在有不少已经简化,但是环保、规划、土地出让、消防安全等环节受国家法律约束,如果绕开这些程序使项目强制上马,属于违法行为,理应受到法律追究。

  在地级市党报头版所刊登的地方消息,属于地方重要新闻,反映的是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具有一定导向作用。因此,报社对头版稿件,尤其是头条位置、报眼位置的新闻格外关注,往往是千挑万选,层层把关,然后定夺。在这一环节,报社该如何把关?标准或许很多,但是,纵有一千条一万条理由,我想最主要的一条是不能违反国家法律,不能在新闻的大标题中公开诱导和鼓励“先上车后买票”这种潜规则。

  必须承认的客观现实是,“先上车后买票”的思维方式,是对国家法律的践踏和挑战,更对经济发展产生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据公开报道,在我国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中,未批先建、边批边建“先上车后买票”项目占有较大比例,并且呈现出越是政府重点工程此类现象越严重的特征,使当前的去产能任务雪上加霜。

  “先上车后买票”的违法违规行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之所以屡试不爽,成为顽疾,其根本原因在于“先上车”以后可以再“买票”的制度设计,也就是说对于违法违规上马的项目可以“补办手续”。这样的制度设计,不仅变相鼓励了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更是对那些遵纪守法企业的严重不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