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省委书记叫停怒江小水电开发,好!

王学进

2016年01月27日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省委书记叫停怒江小水电开发,好!

  这一表态很好地表明,云南省终于听取了专家的意见,调整了发展方向,矫正了发展目标,从一味追求眼前GDP,转变到着眼长远利益,做好怒江的生态保护工作。

  在1月25日举行的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界别联组会上,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称,云南将停止一切怒江小水电开发,推动怒江大峡谷申报国家公园,使之成为旅游天堂。(中国新闻网1月25日)

  这一表态令人击节称赞。这些年在开发怒江的问题上,一些专家和地方政府一直争持不下,前者反对开发,后者主张开发。专家们多是着眼于长远,从保护怒江的生态环境出发,运用专业的科学知识,据理力争,提出反对意见;地方官员则从提高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打赢扶贫攻坚战这一眼前利益出发,坚持要开发小水电、小矿山甚至小化工,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尽管专家们的意见高度一致,且反对意见扎实充分,但仍然难以阻止怒江的开发步伐,毕竟行政力量更强大一些——只要地方政府打着改善民生、脱贫扶贫的旗号,来自民间的、学术界的、舆论界的力量就很难改变其开发的决心和意志。

  这有不断传出的怒江上一个个水电项目相继开工的消息为证,其中尤以去年6月16日财经网曝光的怒江大峡谷正在建设一个化工项目的消息,最为人关注。消息称,这是一个年产1.5万吨高氯酸钾的化工项目,是云南省怒江州州政府“产业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新建项目。据该项目环评公示,项目总投资4937万元,计划于2015年5月投入运行。

  相比投资效益,该项目存在诸多环境风险。如临近饮用水水源,项目与周边村庄的饮用水源地、怒江支流——古泉河仅几米之隔。如爆炸风险,根据该项目环评报告,高氯酸钾发生爆炸的死亡半径为98.9米,重伤半径229.1米。再如危险废物的处置风险,即该项目每年将产生15吨的含铬废渣。而且,该项目产生的有毒废水将会给怒江中下游的生物多样性和下游人民的饮用水造成严重危害。

  这些都是专家和环保志愿者给出的意见,但当地政府听不进去。对于州政府而言,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打好扶贫攻坚战,多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主要抓手,特别是前年,怒江州紧紧围绕“三基地、一品牌”战略目标,启动实施“产业建设年”活动,狠抓项目建设这个发展“牛鼻子”。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从湖南资兴市引进了这个年产1.5万吨高氯酸钾的化工项目。

  此次李纪恒以省委书记和省人大主任双重身份,在云南省两会上做出这一表态不同凡响,代表了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意志,也可说是表达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同愿望,虽然执行效果有待检验,但这一表态很好地表明,云南省终于听取了专家的意见,确立科学发展观,调整了发展方向,矫正了发展目标,从一味追求眼前GDP,转变到着眼长远利益,做好怒江的生态保护工作,通过发展旅游经济来改善民众的生活条件。这是利在百世,功在千秋的大好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