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摩托大军”返乡送温暖更显服务意识

罗瑞明

2016年01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摩托大军”受到广泛关注,各界纷纷开展送温暖活动。在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内,由交警、卫生、民政、市政等部门组成的服务队伍,为返乡人员提供维修、医疗、食品等免费服务。并在每个服务站、点之间设立流动服务车,确保“铁骑行千里、爱心不掉队”。(1月24日新华网)

春节即将来临,不少在外地打工人员开始登上了回乡之路,其中一些人选择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摩托车长途跋涉存有风险,加之近期寒冷天气更增加了几分艰难,交警等部门适时开展相关的服务,确保“铁骑行千里、爱心不掉队”,不失为一种爱心服务。

在外打工人员选择摩托车返乡虽说艰辛,但却有诸多的便利,不用为购票难而烦恼,说走就走,而且摩托返乡后也可以充分的利用,不仅如此,更主要的可省不少的乘车成本。而从大的方面来说,多少可以减轻交通运输紧张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购票难。诚然,骑摩托车返乡不是轻易之事,一是路程远,驾驶时间长,极易产生疲劳;二是摩托车不能遮蔽风吹雨淋,对身体有可能带来影响,加之天气寒冷,路经之地不少是山路和险路,行驶过程带有不少的风险,因而光靠摩托车主自身去克服显得有些单薄,需要社会机构提供服务。

政府部门为“摩托大军”提供服务:在车辆出故障时予以维修,在发生病痛时给予医治,在饥饿时送上食品,犹如“雪中送炭”,此时帮助最及时最起作用。尤其是设立流动服务车,为“摩托大军”开道引路,能有效的疏导交通,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在外来人员返乡时期能考虑周到,从多方面提供服务更显出政府服务意识,让“摩托大军”感受到家的温暖。

骑摩托返乡是自主行为,看似是个人的事,其实不然,外来工返乡不单是个人的事,也是政府部门的职责,关系到社会成员的安全,说大一点也是民生问题之一,而对政府部门来说,送上一些温暖,却可以预防和解决不少大的问题,而且对自身的工作也可以减少麻烦,如果是发生了交通意外,不仅对个人是一种损伤,对相关部门也增加不少的工作量和成本,因而,为“摩托大军”提供服务,实则是行其职防患于未然的一种措施,更重要的是服务于民,为民排忧解难。

多年来,春节前为“摩托大军”送温暖成了不少地方的惯例,得到众多的点赞,这一举措很值得肯定。但美中不足的是春节后骑摩托返工作地却鲜见有此周到的服务,因而,这一好的措施应该完善,有始也要有终,期待春节后也同样送上温暖,使爱心服务得以传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