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不必要职业资格不能止于目录清单

罗瑞明

2016年01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我国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已经占到了总数的44%,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凡是没有上清单的就不再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1月19日《北京晚报》)

对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采取了不少的措施进行压缩,如:分5批取消的职业资格高达272项。但是证书多的现象仍然存在:什么推销员、营业员要持证,甚至音响调音员、物业管理员也要持证上岗,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光是地方自行设置职业资格1875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资格389项,技能人员资格1486项。可见职业证书的清理任重而道远。

诚然,证书各有不同,技术性强,专业水准高的职业资格许可能防止滥竽充数,起到把关的作用。但对于一般性的技术或者传统手艺完全可以通过培训的方式来掌握。如:卖面皮职业,无须高端的技术,一般的人都能干得了;还有美甲职业,只要客人满意就算是合格,何必弄了等级;现实中投递员要证书,宾馆服务员要证书,甚至厕所保洁员也要证书,证书“满天飞”让人不知所措。

颁布证书听起来是一种重视,也是一种荣誉,有了证书似乎就与众不同,其实是种无形的障碍,没有证书,有力气也使不出,平常人能做的事也做不了,即使是再能干,再有实践能力也将被拒之门外,严重的制约了创业发展,降低了办事效率。而且助长了互相攀比之风,你这个部门有证书,我这部门也不落后,同样也要有证书。证书多,不仅耗费了领证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证而谋,以证而考,而且成了一些部门额外创收的渠道。

而对于领证者来说,其注重的不是“证”,而是“证”带来的便利,有了证,即使是技术不行也得到认可,成为一种放行证,甚至可以将“证”作为赚钱的筹码:有的部门规定办公司要相应的证书,资质升级也要有证书,为了证一些公司变办证为谋证,用钱进行赎买,持证者和证分离,持证者只要把证“借出”,坐在家中就可以获得高报酬,证书也能吃空饷,成了一块敲门砖。

证多,程序就多,由此增加的麻烦不少;证多,费用就多,成本也相应增加。如今提倡自主创业,制定了不少的优惠政策,而如果附加在其中的证不削减,纵然就是热情再高,资金准备再足,也难入创业之门,将被一本小小的证拒之门外,由此必将给创业带来阻碍。

实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清单中列出的视为可行,清单中无列入的一律禁止,无疑是规范资格许可的好举措。但是清单谁来列,怎么列?要说证书的颁发都有其之理由,可以说是重要,也可以说是特色,要说自愿取舍势必难分难解,这么多的证书要大量的压缩难度不小,即使是按比例进行压缩,也难对不必要的证书清得彻底,而如果是不必要的证书进入目录清单,不必要却成了必要,无疑违背了清理初衷。

因而,对于不必要的资格证书应挖其源,断其根,不仅要靠行政的手段,还得靠法律制约,从立法上进行规范,对先前的证书进行深度的梳理压缩,对有必要保留的必须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同时对于证书的发放应进行时效限定,不能一劳永逸,剔除过时的证书,使证书精益求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