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六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01月19日13: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这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的更高要求,寄予的殷切希望。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坚决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是我们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一贯要求。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三项主要任务”之首,就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因此,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既是党章赋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肩负的神圣责任。执行党的纪律,首先要模范执行党章各项规定;维护党的权威,首先要带头维护党章权威。

  惩治腐败没有禁区、严明纪律不留特区、聚焦“四风”排除盲区、创新巡视形成震慑……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委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紧紧抓住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利剑高悬,严明执纪,敢打硬仗,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这些有目共睹的成绩,是对党章权威性和严肃性的最大维护。

  管党治党重在全面从严,监督执纪贵在抓早抓小。然而,少数纪检监察机关还存在着“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查处”的惯性思维,“以大案论英雄、忽视日常监督执纪”的错误倾向。因此,必须积极转变理念,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持从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这个源头抓起,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的督促检查,切实做到: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以党章为根本规则。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和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只有做到打铁自身硬,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军队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目的就是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挑战,面对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艰巨任务,军队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遵守党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