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让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五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01月18日14:33   来源:解放军报

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内监督,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证。加强监督,能促进干部勤政廉洁,不偏离正道,不走上歪路;疏于监督,党员干部就可能成为脱缰之马、出轨之车,任性践踏法纪,最终损党毁己。过去一些不是“好同志”就是“阶下囚”的反差,一些团团伙伙、阳奉阴违的现象,既跟个人法纪意识不强有关,也跟党内监督不力有关。抓好党内监督,让警钟长鸣、“高压线”带电,才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隐患清除于未生之时。

纪严则党兴,纪松则党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大大增强。但是必须看到,监督“虚化”、落实不力、流于形式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在监督环节上,重选拔任用,轻任后监督;在监督对象上,重一般干部,轻主要领导;在监督内容上,重日常事务,轻原则问题;在监督时段上,重“八小时以内”,轻“八小时以外”;在监督形式上,重事后查处,轻事前监督。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纪律是党的生命,更是军队的生命。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高度集中的战斗组织,没有严明的纪律,不但对敌打不赢,还可能自毁长城。强化党内监督,是党的意志得以贯彻执行的可靠保证,是提高军队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因素。“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如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出问题,对军队形象损害太大,对战斗力建设影响太大。因此,在强化党内监督上,军队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严是爱,松是害。”军队加强党内监督,是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关爱,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