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能说出“雾霾面前无特权”就不简单

曹 林 

2016年01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在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时,说了一段让政协委员挺动容的话:近期爆发的重度雾霾,让成都陷入“十面霾伏”,成为广大市民的心肺之患。在雾霾的问题上,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是紧密捆绑、休戚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没有任何人具有特权。下一步,我们将拿出最坚决的态度,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尽最大努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修复,努力让成都蓝天常在,绿水长流。

十面霾伏,心肺之患,没有任何人具有特权,读到成都书记这些“听起来很重”的话,很多网友一定会很有共鸣――这些语言,都是网友们吐槽雾霾用的语言,充满批判意味,这套语言现在也开始被官方使用。公众深受雾霾之苦,编出了很多段子,生产出了很多专用于形容雾霾的网言网语,这些段子和网语不只是自嘲自娱,更是对个别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辛辣嘲讽,比如用“十面霾伏”来描述雾霾围城之痛。现在看来,成都的官员不仅读懂了这些网语,而且听进了戏言所表达的批评,更把这种批评当成了解决问题的动力。确实,没有任何人有特权,雾霾窒息着每一个人。

我想,这位书记在说“十面霾伏,心肺之患,没有任何人具有特权”时,可能不只是表态,不只是接地气,更是一种与公众在解决雾霾问题上的肺腑之言:其一,政府官员与公众之间并没有隔阂隔膜,而一直在认真倾听公众针对雾霾问题尖锐批评;其二,不是段子让政府和官员难堪,而是雾霾让公众难受,“为市民服务”不能成一句空话;其三,这也是在表达主动倾听批评的善意,让代表委员和公众监督政府“拿出最坚决的态度,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尽最大努力”避免让成都陷入“十面霾伏”。

以宜居形象著称的成都近来接连遭遇“十面霾伏”,很多问题都需要反思,能够注意到,成都官方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做了不少努力,又是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又是深化环境风险防控,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但这些成绩无法掩盖存在的种种问题,不断的“十面霾伏”以让人尴尬的方式逼着政府面对问题。虽然提供了很多服务,在治理雾霾上做了不少工作,但既然市民还有意见,就说明服务工作做得还不够,必须要有“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和“尽最大的努力”。

都说官方和民间存在两个舆论场,官方说官方的,民间说民间的,但我觉得,“十面霾伏,心肺之患,没有任何人具有特权”这些表达,既是官方的痛点,更是公众的痛点。其实,在雾霾的危害面前,没有什么官民之别,也不应该有什么官民隔阂,这空气大家都得一起吸,必须有共同的利益感觉。“没有任何人具有特权”是表达与公众站在一起的决心,更是对官员的严厉提醒。

当然,要看具体的行动,看行动的结果,看“最坚决的态度”有没有落到实处,但痛定思痛之中能面对“十面霾伏,心肺之患”的尖锐批评,能够面对公众吐槽,说这些话,就不简单。起码这种态度是很坦诚的,也没有去以美遮羞:其实相比过去,我们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只是公众没有感觉到而已。也没有强调客观原因:中国处于这个阶段,雾霾问题可能难以避免,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代价。更没有推卸责任,把问题都推给别人。

不比烂,不遮羞,不回避,不卸责,这种坦诚的态度是解决雾霾的第一步。很多城市都被雾霾锁城,近来各地官员都在就解决雾霾问题作各种表态、立各种军令状,期待都能有这种面对最尖锐批评的坦诚与担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