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妇女报评论员:用良好家风建设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1月14日10: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用良好家风建设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指出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对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

从古至今,家风与廉政都紧密相连,家风、干部作风、党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之间都密切联系相互影响。《礼记·大学》中说过:“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风,影响着家庭成员的精神、品德及行为,有利于家庭成员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假如在家庭中,贪念占居上风,邪气就会上升,家庭就会面临坍塌或倾覆的危险。

纵观古今,大凡清正廉洁的官员,都十分重视家庭的建设和管理,其身后大都有一个家风正派的家庭。而那些骄奢淫逸,贪得无厌之人,家风则大多堪忧,对于家庭的治理往往也很失败。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更是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家族式腐败”的活生生案例。许多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家风恶性循环,有的为了满足家人无度的物质需求,大搞权钱交易;有的在自己坠入腐败深渊的同时也影响到家人,直至沆瀣一气,同流合污;有的家族式窝案,全家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有的通过子女受贿数千万元,结果东窗事发把孩子也送进了监狱……这些“一人腐败,全家出事”的案例充分说明,惩治和预防腐败,必须重视反腐败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家庭”和“家风”。

家风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历史上的许多戒贪戒奢的忠告、鞭策后人的家训、流传千古的良好家风,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遗产,也足以成为我们今天建设廉洁家风的宝贵借鉴。一个家庭,如果能够汲取传统家庭道德的精髓,用良好的家规家训来影响家人,鞭策家人,切实树立“以德立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家风,无疑将有效地帮助家庭成员自觉遵纪守法,廉洁用权,守住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家庭成员之间的特殊亲情和血缘,也往往可以构筑起最强大的反腐 “家庭防线”。如果家庭成员之间都能常吹家庭“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算清家庭“廉政账”, 督促亲人对家庭的幸福负责,自然会帮助他们自觉顶住诱惑,坚持党性,将腐败拒之于门外。因此,帮助领导干部搞好家风建设,对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对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变“不敢腐”为“不想腐”,都将起到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是人心所向,更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各级妇联组织要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足够自信,更要满怀信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好妇联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妇联组织要根据中央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要求,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探索在党政机关和公务员群体中开展廉洁家庭建设,通过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重视家风建设,带头正家风、严家风,从严律己,从严治家,用优秀的文化筑牢抵制腐败的坚强阵地,用良好的家风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