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对反腐败斗争要有“四个足够自信”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1月13日15: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对反腐败斗争要有“四个足够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12日上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对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从严肃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狠抓惩治“四风”问题,到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我们党用行动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在党中央铁腕反腐高压之下,我们看到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得到着力解决,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共产党的干部又回来了”,正风反腐的强劲态势激浊扬清,不仅净化了政治生态,凝聚了党心民心,也改变了广大党员的精神面貌,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了但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任重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对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人民群众鼎力支持,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开局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要重点把握好五点: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二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三是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五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锤炼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砥砺共产党人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对反腐败斗争保持“四个足够自信”,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