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不当回事”酿违纪大祸

陈怡如

2016年01月1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就这么点小事。”一名接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迟耀云约谈的市纪委书记在讲清问题之后,随口说了这么一句。“你还想犯多大的错!”迟耀云严肃质问,让这位副厅级干部一惊。“你这句话反映了你对存在问题满不在乎的态度,十分危险,必须深刻认识、立即警醒!”谈话由此切入、展开、深入,直到这位干部心服口服折服。(中国纪检监察报1月12日)

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约谈干部,既是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防微杜渐,更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被约谈,自然是有一些苗头性的问题被发现。该市纪委书记漫不经心的一句“小事”,反映出来内心深处对这些苗头性问题的不重视。任由这些苗头发展,小事酿大祸,则悔之晚矣。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那些贪污腐化落马的官员也不是一开始就敢动那么大的歪念。干部出事,大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刚开始拿了“一针一线”,胆战心惊一阵,庆幸没被发现;继而拿了“一砖一瓦”,觊觎周边几天,再自己偷乐几天;最后大胆的搬回家“金山银山”,却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抛在耳边,终究落得个妻离子散家破的下场。若当初拿“一针一线”时就没有纵容自己的贪念,时刻紧绷守纪之弦,又如何会落得这样的下场?

守纪律没有小事。纪律意识退一寸,在自我言行约束上就敢放肆一丈。纪律意识步步后退,个人行为越来越大胆,怎么可能不出事?只有一开始对自己的约束就毫不放松,认真对待纪检监察部门、上级领导、周边同事的好心提醒,才能避免从政之路上触“纪”引发大祸。

满不在乎、不当回事反映了对细节的不在意和对苗头问题的麻木不仁。任由这种麻木发展下去,对小事的不在意就会逐渐进化为在大事上也敢犯错误,最终会酿成违纪大祸。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必须时时谨慎、事事小心,决不能在违纪问题上“湿了鞋”。一旦“沾了水”,也要及时抓住组织和同志伸出的援助之手,决不能对自己即将落水的下场浑然不觉,更不能对“湿鞋”问题听之任之。

“不当回事”本身比被约谈的问题更值得重视。从政之路道阻且长,必须始终遵规守纪、时刻小心谨慎方能善始善终。作为党员干部来说,要时刻绷紧心里的纪律之弦,好好听取领导同事的善意提醒,自觉杜绝那些违纪苗头,严防被自己的“不当回事”绊了跟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