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下好科技创新这步改革发展“先手棋”

张新峰

2016年01月11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新华网)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关于科技创新总书记如是说,可见科技创新在他心里有着多么沉甸甸的重量。的确,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今世界,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竞争,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十三五”规划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灿烂前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值决胜阶段,党和国家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也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不言而喻。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尽最大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下好科技创新这步改革发展“先手棋”。

“自胜者强。”总书记明确强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科技创新水平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在科技创新上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因此,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多出创新成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真正让中国始终走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

总书记说:“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随着我国的改革发展事业迈向新阶段,我们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要保持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更加依赖科技创新力量。因此,必须大刀阔斧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集中优势资源和核心力量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还要注重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尽快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在传统产业广泛开展“互联网+”行动,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创新活力,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创新的深厚伟力在于民众之中。因此,科技创新必须要汇聚众智众力,不断扩大科技创新供给,厚植科技创新土壤。充分激发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的创新热情。要破除束缚创新的桎梏,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打造大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五方协同”的众创平台,形成各类创新主体互促、民间草根与科技精英并肩、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生动局面。与此同时,要通过改革,完善科研管理、人才评价等机制,让科技人员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上。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贯通,使创新成果又快、又好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在科技创新上,政府永远不能“缺席”。各级政府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满腔热情地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为科技创新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科技创新文化,让更多创新者梦想成真。同时,要推进开放合作,打造创新高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吸引更多海外技术、人才和资本到中国创新创业,积极推动我国先进技术和产品走出去,全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步伐,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