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抓早抓小成为从严治吏新常态

武西奇

2016年01月08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新蔡县国土资源局练村镇国土资源所张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土地平整施工单位提供帮助,收受施工单位给予的草鱼19条。新蔡县纪委给予张勇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1727元。(据1月6日大河报)

前阶段,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只因无偿吃拿商户两个苹果被诫勉谈话。现如今,新蔡县练村镇国土资源所张勇又紧步后尘,由于收受施工单位给予的草鱼19条被党内警告。从中不难看出,抓早抓小正成为从严治吏的新常态。

因收受施工单位19条草鱼而摊上大事,对当事人而言可能会感到憋屈。但笔者觉得,新蔡县纪委作出上述处罚,还真不是小题大做。之所以要整出这么大动静,就是给其他党员干部敲个警钟:谁要是伸了不该伸的手,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对此,也许有些人不理解,认为拿这些芝麻绿豆大的事上纲上线,完全没有必要。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该把党员混同为一般群众来对待。要知道,党员是干部的第一身份,严守纪律是党员的第一责任。从举起右拳宣誓入党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不管何时何地,自己只有遵规守纪的义务,绝无逾规越纪的权利。

当然,现实中的确有这么一些干部,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总以为吃点喝点小意思,卡点拿点无所谓,根本没必要为此大动干戈伤和气。对不把小事小节放眼里的党员干部,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那些落马的贪官早已用事实证明:不守小节终累大德,不讲纪律必吃大亏。

规矩不是写在纸上的装饰品,纪律不是挂在墙上的纸老虎。让铁规发力,让钢纪生威,关键得运用好“问责”这件利器。否则,如果对张勇收受草鱼睁只眼闭只眼的话,谁敢保证他今后不会发展到“老子吃你个破西瓜还要钱”的地步?一旦好同志沦落为阶下囚,说不定他又会反过来责怪组织没有及时提醒。

干部并非天生就是贪官,他们的堕落大多是从违纪一步步演变成违法的。在这个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当切实肩负起监督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扯袖子的要扯袖子,该咬耳朵的应咬耳朵。从早介入从小抓起,不因违者众而放任,才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题中之意,才是组织对干部的真正关爱。

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王岐山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的内容。毫无疑问,要让这种形态进入常态,有赖于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将党纪挺在国法前。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使党员干部及时红红脸出出汗,才能避免他们在浑然不觉中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从这个角度而言,对收受草鱼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反倒是一种最好保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