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悟习近平“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

郭俊奎

2016年01月08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必须在“三严三实”上发挥表率作用。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1月7日《人民日报》)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 “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但是,精神缺不缺“钙”,只有通过实际行动才能检验出来。所以,笔者认为,习总书记强调“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很有深意,既有针对性,更有启发性。

如何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习近平同志早就将其归纳为四个能否: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会自觉按照这“四个能否”的标准去做,就会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正所谓知行合一。

然而,现实中,总有那么一部分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当口号喊,喊得多、做得少,或者喊得与做得不一致,更有甚者,完全背道而驰。君不见,近几年落马的腐败分子哪一个不是把理想信念当口号喊的。分析那些把理想信念当口号喊的人,其实他们是没有真正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他们之所以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当口号喊,就是为了谋私,谋升官、谋发财、谋向人民无限索取。所以,他们根本就谈不上有什么忠诚的政治品质、严格的组织观念、高尚的为民情怀、正直的道德人品。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又说又练真把式,说的好干得好才是最好的。因此,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区别于那些腐败分子,就应该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就应该把精力投入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事业上来;就应该带头做到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求真知、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这样,才能让群众认可,让群众服气,也才能感召和带动群众,积极投身党的事业建设中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