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县官落马牵出百人”是谁带谁跑偏?

陈央

2016年01月08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要我张口,下面没有常委敢说话的。”县委书记滥用权力,极易扭曲地方政治生态。甘肃省华亭县原县委书记任增禄贪腐案,严查之下牵出该县129名官员,几乎重要部门“全覆盖”,当地干部评价他“一个人带坏了一个县”。(《中国青年报》 1月8日)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工作的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县委书记是一线的“总指挥”,若有一丁点跑偏,小则影响十几万人,大则影响几百万人。但目前,尽管一批批优秀县委书记争优当先,但也还有一个个县官前腐后继。这些手握重权,主政一方的“父母官”还没有全部都跟上“节奏”,还有个别官员拖着后腿甚至背道而驰,带来地方塌方式腐败。

“只要我张口,下面没有常委敢说话的”,道出了“一人落马牵出百人的真谛”。如此全面“脱轨”着实少见,这样的塌方式腐败到底是谁带的头?

是“一把手”带的头?但走上领导岗位之初,这些官员心思没有放在贪腐上,他们大多有着“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壮志雄心,他们的鸿鹄之志也曾兴盛一方。可主政一方之后,面对的考验和诱惑越来越多,却没人对其说“不”, 约束等于摆设,那自然对错都在一念之间。可以说,他们也是被带跑偏的,是权力缺乏约束让其敢于伸手,是“家长制”模糊了对错界限。

是下属带的头?下属连发言权都没有,如何能左右长官意志。况且,下属的贪腐很大程度源于“上梁不正下梁歪”,若“一把手”清正廉洁,下属即使有些小九九也不敢妄为,更别说跟领导同流合污了。若真被下属挑得“春心乱动”,那只能怪官员本身不能“坐怀不乱”了,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是权力带的头?权力如水,透明无形,哪里还有什么意志可言。这便是为什么好的干部用权带来的是发展,而心存邪念的却满足了私欲。

这三者之间,早已看不出起源,正如一个圆环,彼此交相呼应。所以,要打破腐败的怪圈,得在三方面同时下力,要强化权力监管,先将权力限制在为民这边,更要扭转权力生态,加大权力制衡,形成民主的决策氛围。

这些代价是惨痛的,特别是在发展“长风破浪”,改革“攻坚克难”之时。所以说,要发展先治腐,先解决队伍问题,要从权力监管上,从制度完善上多下功夫,真正肃清贪腐行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