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育两孩无需审批”是一道标杆

罗瑞明

2016年01月07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后,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是在“准生证”制度实施多年后,我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大变革。(1月6日《新京报》)

新修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从2016年1月1日起,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而取消审批是一大亮点,取消两孩审批一步到位,既可以提高办事效率,也为生育者减轻不少的负担。

然而,之前办理出生手续却非常的不易,即使是生育头胎光有合法的结婚证还不行,还得有相关的证明,又是社区证明,又是计生部门证明,有报道称:办个准生证跑断腿,有的要盖40多个章。而到了审批阶段也不是易事,得看办理者的心情,关系好者,也许审批得快一些,没有门路者也许熬上数月,有的甚至小孩落地,审批手续还没有批下来。符合生育条件原本是简单的事变得异常的复杂,让办证者无所适从。办证难,而要数起来当办“生育证”最难。只要办过此证者都会发出不同的感概,诚然,计划生育需要进行周密的安排不能马虎,但手续过于繁杂,对计生生育本身也带来一定的影响,无意中造成生育难。

其实,对于符合条件进行生育者无需过于防范,出生儿落户要有出生证,现今不少地方都实行了户籍联网,只要上网查一查就可以得出是否超生的结论。退一步说,就是没有实行联网,要发现超生也不难,上学、落户等都得依据户口,这个能躲得了吗?取消二孩审批手续,从“群众跑”到“主动给”,可以说是从根本上彻底的解决了生育难,这一举措是尊重民意的一大体现,也是减化程序的要义之一。

诚然,放开二孩审批手续后不可否认会出现一些问题,是二胎还是超二胎要进行鉴别有一定的难度,此时,计生部门的工作不是轻了,而是责任更重,不能按照以往的方式,而应该与其它部门协同作战,发现有超生迹象者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对于造成事实者依法进行处罚。其中特别要防止以收社会抚养费为目的,事前不教育不制止,事后算总账的现象。

二孩审批手续取消也是一道标杆,原来视为重要的审批手续都可以取消,那么其它手续呢,诸如:你妈是你妈等奇葩证明更不在话下。由此也是一种信号,将在更大的范围内对一些因事而设可有可无的办事程序进行一次清剿。

“生育两孩无需审批”用法律的方式进行确定,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符合条件的生育者将受到保护,而故意设障者将受到制约,有利于计划生育秩序的维护,同时,也可以有效的防止和杜绝以“生”谋财的行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