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读懂习近平有关遵规守纪的谆谆教诲

胡军

2016年01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近日在全国发行。书中收入2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指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好干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对党忠诚不做“两面派”。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不讲规矩的人,必然是对党不忠诚的人;一个不守纪律的人,就是一个不可靠的人。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绷紧党的规矩这根弦,念牢党的纪律“紧箍咒”,树立规矩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自觉地以党规党纪约束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说违背党的规矩的话、不做违背党的纪律的事、不当破坏党的原则的人,真正把规矩置于思想之上,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任何情况下遵规守纪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自觉地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工作内外一个样,着力成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老实人。

五湖四海不搞“小圈子”。客观地讲,领导干部作为社会成员,有一定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无可厚非,但因为其手中掌握着权力、岗位特殊,对其生活圈、社交圈必须提出特殊要求。对领导干部来说,关键是要划清社交圈和工作圈的界限,做到泾渭分明,不以社交圈介入工作圈,做到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尤其是处于重要位置和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公道正派,心胸坦荡,不搞亲亲疏疏,不拉帮结派,一切从党的根本利益出发,增强自控能力,有效抵制种种诱惑,自觉地抵制各类小圈子,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不当“老好人”。从一定意义上来看,监督犹如啄木鸟,只要发现别人有缺点毛病,就应及时提醒、帮助、批评,治病于未发之前,防止由小过铸成大错。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一把手要真正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当好、落实好,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坚持原则作为铲除一切私心杂念的一把快刀,在问题面前不护短、不和稀泥、不做“好好先生”,对发生在自己管辖范围内的违规违纪行为,敢于“当包公”,勇于“唱黑脸”,及时阻止、主动报告、严肃查处,着力抓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

木受绳则直,人守规则正。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遵规守纪的重要论述中可以领悟到,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坚定地做守纪律的捍卫者和践行者,做讲规矩的执行者和维护者,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