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度述职评议须力戒“变味走形”

倪洋军

2016年01月05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度述职评议须力戒“变味走形”岁末年初,各种类型的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在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中陆续展开。该项工作本来是为了检阅工作绩效、分析存在问题、对照整改落实的重要载体,但是,一些地方、个别单位、少数干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东拼西凑不说自己的话,有的重形式轻内容,有的不让群众广泛参与,让人觉得有点变味、走形、不靠谱。

焦裕禄同志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年度述职评议工作,同样需要这种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作为述职评议对象,必须坚决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要全面总结工作成绩,又要深入挖掘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更要有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绝不能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官话,更不能搞移花接木、东拼西凑,将别人的成绩往自己身上揽,以集体的工作代替自己的工作,平时事情没做多少,但说起来头头是道,欺骗组织、蒙蔽群众。作为述职评议的组织者,也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评价评议,既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的一套,又不能想当然、送人情,要将述职评议工作当作一次检阅干部作风、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坚决反对和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反复。

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效果、起作用,否则,就没有搞的必要。年度述职评议工作,也必须坚持管用、有效的原则和前提。凡是没有效果或效果不大的形式、方式都要杜绝使用或尽量少用,要引导和促使述职评议对象将主要精力放在总结工作、反思不足、谋划发展、推动改革、服务民生上,不能搞一些无用、无效的假把式。要坚持做到形式服从内容、过程服从结果,对于汇报材料、档案资料,要充分准备,但不能唯材料而材料,尤其不能以PPT演示或小结材料质量高低来评判工作优劣、干部好坏。述职评议的结果,要立足于运用,将客观真实的评议结果与单位的绩效奖惩以及干部的管理使用挂钩,并且要赏罚分明、奖惩兑现,绝不能一述一撂、一评一摔,不加分析、不去运用,做无用功、干无聊事。

工作好不好,干部优不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年度述职评议工作,绝不能变成机关内部和干部之间的自我展示,必须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亲近民众,贴近群众。要将述职材料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述职评议的会议上,要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并参与打分,让那些只注重自我吹嘘、只练嘴功不练做功的干部露出原形,真正做到组织放心、群众公认,避免不实评议、人情送分。述职评议对象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不能信口开河、胡说八道,要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多讲温暖老百姓的贴心语,不打官腔、不放厥词,进一步培养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将述职评议的过程打造成亲民近民的生动课堂。接地气,才能有底气。述职评议工作不能搞成高深莫测的材料较量、理论比拼,各级各地各部门要在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深入基层转作风、深入一线抓落实。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在诗外、苦练在平时。年度述职评议工作,看起来是年底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不把功夫下在平时,不能脚踏实地做好日常工作,年度述职评议也难以有好的表现与好的结果。做虚功、玩花样,最终只能窘态百出、破绽百出,更不用说“靠谱”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