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展民主生活会首先要把“面子”看穿

曾瑜华

2015年12月31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陆陆续续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去年民主生活会的“红红脸、出出汗”,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年能开的如何?还能延续去年的风格吗?很多人有疑问。近日中央政治局花了两天的时间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引导全党运用好互相批评的武器,达到改进工作、改善作风的实效。

民主生活会能不能开好,关键看参与民主生活会的班子成员能不能抹得开“面子”,能不能容得下批评以及放得开批评。我们的传统文化都喜欢讲究“面子”,特别是在机关里面,抬头不见低头见,更讲究你好我好大家好。久而久之,民主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异化为表扬与自我表扬,大家一团和气,其乐融融。这种有“面子”的民主生活会之所以被大家所调侃,是因为我们都知道这种民主生活会开了等于没开,反而败坏了我们党内的风气,导致凝聚力的下降。有了“面子”,却失去了风清气正的“里子”,不值得。

民主生活会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单位和个人的作风好坏。一个作风优良的班子和个人,班子内部有求同存异的政治氛围和民主集中制的制度氛围,一把手不会“我先说两句”,班子成员能敞开胸怀开诚布公的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被批评者能虚心接受批评并改正。这是一种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这一点来看,民主生活会是反映作风的一面镜子,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反映出优良的工作作风。好的作风必定带来班子的团结和单位凝聚力创新力的提升。过去的民主生活会,我们过于注重一团和气的“面子”,却丢了开诚布公的“里子”,从而降低了班子的凝聚力。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样的“面子”不要也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