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心动更要行动

郭俊奎

2015年12月31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下午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12月31日《 人民日报 》)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爱国主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蕴含了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动力。习总书记的讲话确实意味深长,发人深省,我们只有不断地弘扬爱国主义,才能把个人的价值选择和价值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和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要不断强化爱国主义精神的思想基础。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西方自由化思潮和各种腐朽文化乘虚而入,毫不留情地冲击着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主导地位及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造成了很多国民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的危机,使得一些人产生了崇洋媚外和民族虚无主义思想。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我们化解发展过程中各种威胁和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实现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证。国内外历史都一再证明,国家分裂、民族对立是国家之祸、民族之害。因此,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教育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国家的图谋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坚决打击疆独、藏独、台独和各种形式的暴力恐怖主义,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要善于从不同文明中汲取爱国主义营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实行对外开放是符合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技术发展规律要求、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因此,我们只有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进来,积极倡导求同存异、交流互鉴,才能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才能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也才能使爱国主义精神更博大、更崇高、更具有民族自豪感,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也才能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不灭之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