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习惯“干干净净”为官

梅明蕾

2015年12月30日08:32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习惯“干干净净”为官

  官是越来越不好做了,这已形成普遍的社会共识。现在不再有“官不聊生”的说法,恰恰表明种种规定、要求,开初令官员浑身不自在,眼下则显得习以为常。

  比如对官员“干净”的要求,于岁末年终之际,更见一斑:中央、地方层层发文,“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紧盯节日期间违规公款吃喝、旅游、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及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突出问题,照例承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新意的是动员群众运用“一键通”“人人拍”等手段,以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庶几呈现“贪腐现形,人人喊查”的局面。

  “干净”是最起码的,光“干净”,不干事也不行,所以才有治庸问责的一浪高过一浪。日前武汉市开征“2016年十个突出问题”,为政的问题导向,让官员中的平庸之辈难安其位。

  有看点的“问责”是已然常态化了的电视问政。上周五开场的本年度电视问政“期末考”,首设“全媒体互动”环节,并再次展示了惯常的情境:公开市民投诉,曝光问题所在,盘点各自承诺,追问责任领导。“全场紧逼”的态势下,令所有责任人不敢懈怠。

  众嘉宾辣汤辣水的点评中,我记得其中一则:面对问责,光态度好不解决问题,关键还要看其行政能力(大意)。所以我对那些回答主持人诘问落落大方,不卑不亢,条理清晰的责任领导总有好感,因为从中看得出他们对问题的总体把握和心中有数,体会得到他们在会场之外的尽心尽力。要相信社会上少有“刁民”和“愚民”,事实上,社会治理之复杂总是超出人们的想象,因此没有与会者将这些领导当场的合理解释或说明看作“强词夺理”,反倒会为他们的坦诚和实事求是报之以掌声。当然,“应该解决、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却没有在一定时间内解决,那就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这是武汉市主要领导对电视问政的表态。

  最根本的还是官员对权力本质认识的改变和深化。权既为民所授,为官者对民意就要格外谦卑。这谦卑是流于表面的唯唯诺诺,还是发自内心的敬畏,明眼人也能从电视问政现场上各官员的表现作出判断。

  权力越来越难变现,这是众人眼中的现实。“有权就有味,有多大权力就有多大味?这,在一些地方已是过去式了”(12月24日《南方周末》)。这当然是总的趋势。但权力这个东西,摆脱监管,无限扩张是其本性。要清楚目前公权力滥用的收敛,得自于自上而下都紧绷着“监督”的弦,否则回潮只是分分钟的事。这一点,人们要有清醒认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