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三严三实”中学会“看齐”

胡俊

2015年12月30日17: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8日至2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央视网12月29日)

应该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的率先垂范,党员和干部队伍基本上是整齐划一的。但正如毛主席所说,“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要看齐。”队伍中也有一些不是那么齐的人和事,甚至有的偏差还比较大。

一般而言,队伍不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不愿意看齐,有的是不知道向谁看齐、向什么看齐。对党员干部队伍来讲,基准是一致的,要求是明确的,特别是党的十八来以来,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进一步严明,不存在不知道向谁看齐、向什么看齐的问题。因此,队伍不够齐的原因主要还在于一些人不愿意看齐。

分析不愿意看齐的情形:有的哗众取宠,为了显示所谓思想很独立、认识有深度,上级这么说、他偏要那么讲,规矩这么规定、他偏要那样解释,甚至专门拿已经明确的政治原则说事儿,搞所谓的“研讨无禁区”,以至于发展到妄议中央的程度。有的标新立异,或出于无知无畏、自以为是,或出于政绩冲动、明知故犯,做决策不顾政治影响,抓工作不从实际出发,看起来是创新,实际上是作秀甚至是折腾、倒退,导致中央的要求和政策变形、变味。有的甘陪末座,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尸位素餐、得过且过,不以碌碌无为而羞耻、反以无欲无求而自矜,致使中央要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不力、无法落地。

如何做到看齐,中央政治局给出了答案,作出了表率。要像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那样,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比如,坚持严以律己、做人要实,既不自我膨胀也不自我矮化,自持自重自警自省,始终在党言党、在党护党,不搞哗众取宠;坚持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善于管控手中的权力,有权不任性,按原则、按程序决策,确保工作既积极稳妥又有力有效,不搞标新立异;坚持严以修身、创业要实,增强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做到中央有要求、基层有回应,中央有部署、基层有落实,不当短板、不拖后腿,不搞甘陪末座。

在说到看齐问题的时候,毛主席还说到“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喊看齐。”这个看齐既要在日常工作中喊,也要通过一定的形式集中看一看、量一量,民主生活会就是很好的形式。要像中央政治局一样,做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以“严”和“实”的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开诚布公、团结和谐的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自身看齐,帮助大家看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