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祛除节日“礼上往来”的腐味

刘晓丰

2015年12月28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元旦春节将至,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邀请广大网友监督举报,专盯元旦春节期间公款吃喝旅游,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等违规违纪问题。(12月24日 北京晚报)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国人讲究人情世故,崇尚礼尚往来,逢年过节走亲访友,联络一下感情再正常不过。只是,这种节日的礼尚往来,常常被一些心怀不轨的人利用为“礼上往来”。少了应有的人情味,多了浓浓的“腐败”味。节日成了腐败的由头,也成了屡治不愈的“顽疾”。

俗话说,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眼下,正值元旦、春节来临之际,中纪委推出的《曝光专区》,邀请群众参与到双节的反“四风”当中来,可谓给预防官员的“节日病”开了一剂“良药”。

人是群居动物,没有人可以离群而居,官员也是一样。也正是因为群众的无处不在,其参与监督,不仅可以扩大监督的范围,还可以增强时段的覆盖性。使官员的行踪充分透明化、曝光化,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督。让其没有“腐”的空间和条件。

群众作为国家的主人,对于腐败、“四风”等“顽疾”更是深恶痛绝。其参与监督,不仅可以强化监督的力度,还可以给那些心怀不轨者造成“心理压力”,让其想腐而不敢腐。试想一下,总是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你,监督着你,时刻警醒着你,你还有蝇营狗苟的心情?还有收受贿赂的胆量?

换个角度说,邀请群众参与治疗官员的“节日病”,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还能增强其对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认知和信心。可谓是一举多得。

当“节日病”被更多的人认知和关注,敢于以身试法的官员将如过街之老鼠,人人喊打。这时,有想法的官员只能是收回心思“望洋兴叹”,“四风”问题也便可迎刃而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