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造城书记”翻身落马需监管解码

秘相宇

2015年12月28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盖如垠在大庆的老搭档、黑龙江省委常委韩学键于2014年底落马后,黑龙江官场关于“造城书记”盖如垠将落马的传言,就愈演愈烈。12月8日,传言坐实,历经多次官场地震、被称为“盖不倒”的盖如垠,在黑龙江省人大副主任的高位上,被中纪委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12月28日 新京报)

说起盖如垠的情况,在其绰号中可见一斑。之所以被称为“造城书记”,是因其在哈尔滨市委书记任上,试图让哈尔滨“三年能见亮、五年大变样”,强势主导了一批基建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绰号由此传开。20年间,与盖如垠共过事的领导倒了一批又一批,而他每次不仅“独善其身”,还能不断升迁。正因仕途“传奇”,坊间送盖如垠一个外号“盖不倒”。

盖如垠为人做事极其强势,曾要求手下的兵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他还把这份强势带到了所主导的哈尔滨旧城改造上。当“造城书记”的强权遇上无数失地农民的利益,“盖不倒”再也不能屹立不倒了。因失地纠纷,当地村民曾在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黑龙江时,数次到驻地实名举报盖如垠,称低价征地、纠纷冲突均与盖如垠有关。

“老盖”变“老虎”,拿了百姓的好处还不算完,竟然还养出了“小老虎”。在巡视中,盖如垠之子盖阔涉嫌插手工程项目的情况也渐次浮出水面。一家人横跨政商两届,捞尽利益,实在令人不齿。是谁将这项棚户区改造的民生工程被扭曲为争夺补偿资金、强拆获得城市中心土地的有利可图的生意?又是谁纵容了这位本该合理合法用权的“老盖”如此任性,以至于得意忘形,堕落为人人唾弃的“老虎”?说到底,还需我们的监管跟上变化的形势。

选好用好干部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权责相当更是组织部门的灵魂。任性用权不仅是在违纪,更是降低和背叛了自己的人格。“老盖”变“老虎”正是提醒了纪检监察干部,法网虽大,仍有不法分子企图突破底线,就需要我们把这张法网织的更密实,绑的更结实,盖的更严实。用加强监管、灵活监督解码更多潜在的由“老盖”变成的“老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