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敢言”是一剂反腐良药

刘春江

2015年12月28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近日报道,以敢言著称的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又开炮了。这次是在全县大会上痛斥工程贪腐现场,并点名批评包括原县委副书记在内的多名官员。

“有的州、县领导也确实打了招呼,逼良为娼,以致于县住建局原局长税某某甚至认为让谭某中标是‘政治任务’”、“县级领导插手以千万元计的工程,科级领导插手以百万计的工程,办事员插手以十万计的工程,这是典型的‘上梁不正下梁歪’!”听到这些雷言雷语,谁也不会相信是出自县委书记之口,毕竟如此批评贪腐官员,既会为己树敌,也会影响仕途。但正是这种个性官员的出现,让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看到了一种力量、一种希望。在一定意义上讲,官员如此“敢言”,何尝不是一剂反腐良药?

于官场,“敢言”是一缕清风。官场也是一个“圈子”,有着自己的规则,明里有中央制定的机制、体制,暗里也有常人鲜知的潜规则,虽无明文规定,但“圈内人”都心照不宣。就像批评贪腐官员一样,有多少领导会点名道姓的公开批评,说是顾及情面,实则是不愿树敌、害怕招至祸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官员公开批评贪腐,不讲情面,不怕树敌,批评措辞严厉,直言种种贪腐行为,句句都有实名案例支撑,不失为一种突破。

于官员,“敢言”是一记警钟。你不说、我不说,大家一团和气,慢慢的就会让人思想产生麻痹,意识变得模糊,不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贪腐,也不知道贪腐的行为有多大危害,最终沉醉于权力的迷信、身陷于腐败的泥潭。而官员敢于直言贪腐,且不分场合、不顾情面,无异于轰轰天雷耳边响,直抵内心,令人警醒。

于公众,“敢言”是一种信任。作为平头百姓,多数人都认为“天下乌鸦一般黑”,大官大贪、小官小贪,大贪保小贪、小贪供大贪。诚然,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不能以偏概全。而官员在正心、正身、正行的基础之上大胆“敢言”,则有力地回击了公众的这种错误认识,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党员干部真诚而坚定的党性,打破了官官相护的陈见,重建了对官员的信任与希望。

官员“敢言”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浩然正气。相信,如果“敢言”成为官员的一种常态,官员贪腐的行为就会越来越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