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李克强“好政策不落实等于白条”

倪洋军

2015年12月28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接见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会议全体代表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好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等于白条。要围绕政府重大决策,创新工作方式,将督办落实放在日常运行更加突出的位置,敢于担当、敢于碰硬,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贯彻文件,确保政策举措落地生根、惠民利国。(12月26日人民网)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抓落实,是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苦练的基本功。中央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通过各级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地狠抓落实,才能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以及引领作用。办公厅系统是政府运转的枢纽,承上启下,协调各方,责任重大,其他各层各级各系统,也是政策落实的主体,尤其是基层单位、基层干部更加应该做好落实之事、练就落实之功,要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陋习,在落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巧功夫,不打白条,不让政策和制度成“稻草人”、“样子货”。

一竿子到底是最扎实的作风,一抓到底是最好的落实。所谓“到底”,就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以求真务实不“忽悠”的干劲,坚持对每一件工作、每一件事管到底、抓到底、落到家,不搞半截子工程、不留死角,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一线落实措施、研究办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绝不能呆在办公室里搞决策、抓落实,杜绝文件旅行、会议接力。要有一种认真的精神,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到基层调研,提倡随机自然,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了解真实情况,不能习惯于“被安排”,只是看一些“盆景”或“现场”。要加大对抓落实的考核力度,充分运用好考核结果,对于能够抓落实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反之,必须坚决执行“有错与无为问责”机制,切实做到“不换状态就换人”。

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规则面前没有特殊。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一视同仁,克服面子、关系、人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让规章制度和原则代替人说话。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有序推进,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要严肃责任追究,不让落实落空。要有忧患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要有谋略意识,善于以战略性思维统筹谋划全局,用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维、超前的意识,从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上思考问题,密切关注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给基层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立足基层实际积极加以应对,科学谋划长远发展。要有拼搏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敢于突破自我,勇于开拓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在落实中创新。

好政策、好制度,必须管根本,更管长远。同样,抓好政策措施、制度规范的落实,也必须要有长远眼光,要持之以恒、深入持久、一鼓作气抓落实。在工作中,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要一茬接着一茬抓落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落地才能落实,生根才能发芽。广大干部要克服“机关病”、“官僚气”,沉到一线、扑下身子,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研究社情民意,分析研判发展基础,把握客观规律趋势,理清发展思路,把工作抓到点子上,让抓落实这根“针”,在基层“落地如扎坑”,不漂浮、不走样,针针到位。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大胆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又要善于总结提高,形成切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方法,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工作水平,真正使政策落到实处、产生效果,而不是简单机械地照搬照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在于“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中央与上级政策的落实,并且要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坚决克服“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等作风,强势推进跨越发展,绝不能放空炮、打白条,使好政策沦为空谈,让群众伤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