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在人才“破茧”

佘海军

2015年12月25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新华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激励群众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局面的强大动力。当今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如何才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笔者认为,重在人才“破茧”,工夫不外乎培养、引进、用活三个方面。

把培养作为着力点,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汇聚一堂。大众创业,教育先行;万众创新,文化先行。没有创新的人才,不可能有创业的成功,没有创新的教育,不可能有创新的人才。钱学森认为:“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此问指出了我们培养人才的模式存在问题,需要积极加以改革。创业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构建起一个系统的培养体系,采取社会监督、家长协助、学校实施的方式,从基础教育做起,注重学生创业创新能力的发现、引导和提高,真正让好的教育成为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的着力点。

把引进作为支撑点,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毛遂自荐。21世纪国家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的界定再不能以国界为准。在全面开放的时代,我们应放眼世界,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战略,利用好各国的优势人才资源,积极采取“拿来主义”,建立健全人才引进体制机制,运用相关政策,如补贴、薪酬、期权股权、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式引进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激励他们毛遂自荐。树立“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理念,让各类国际优秀人才“为我所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真正让好的机制体制成为引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的支撑点。

把用活作为落脚点,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培养和引进人才是基础,因人而异地创新使用人才是关键,我们应大力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创业创新人才发挥最大限度的潜能。要大胆任用创业创新人才,给予其良好的发展平台,不能以固有陈旧的模式限制创新人才能力的发挥。要充分给予各方面的支持,让其没有后顾之忧。要做到因人而用,既不大材小用,也不乱用,提升创业创新人才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增强国家的综合竞争力,真正让好的平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才的落脚点。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拉动这个“第一生产力”,就必须重点培养、全面引进、切实用活“第一资源”。只要我们“识才有眼、爱才如命、用才有胆、惜才如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就会自成气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科技引擎也就会如愿点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