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党员干部岂能“拜把子”

马涤明

2015年12月24日11:14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岂能“拜把子”

福建省连城县公安局原政委林负功,与个别县领导、科级干部结拜为“兄弟”,每年8月18日定期组织“兄弟”聚会,并在公安局内部培植心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和“一言堂”。县公安局甚至出现了“政委说了算”的现象。近日,林负功因搞团团伙伙、违反政治纪律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据《纪检监察报》12月22日报道)

结拜俗称“拜把子”,指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以磕头换帖、同饮血酒、对天盟誓等方式结为兄弟姐妹,是一种带有明显封建色彩的社会交际习俗,以所谓的共同誓言来约束和维护共同的利益关系。正因为如此,这种习俗已经逐渐被现代社会所抛弃。今天的人们一说起“拜把子”,首先想到的不是志趣相投,而是狭隘的“哥们义气”“互相利用”,而党员干部的“拜把子”,则更是深为群众鄙视和不齿。

在现代政治伦理中,政府官员是公共服务者,掌握和行使公权力,他们的一些个人权利与自由,要受到相应的限制,否则,就有可能妨碍到公共利益。党员干部之间当然应该讲团结、讲友谊,但“拜把子”显然超出了正常同志、同事关系。官员之间一旦有了这种非正常的关系,重大原则就可能敌不过“兄弟情分”,公共大义就可能败给“团伙私利”。事实上,不管是官员之间的“磕头结拜”,还是官商之间的“勾肩搭背”,目的就是为了破坏原则、服务私利。干部制度中之所以有回避的规定,就是基于感情和利益可能会影响到原则和公利的考虑。官员之间不能“拜把子”,同样是这个道理。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官员之间“拜了把子”之后,大家腻在一起,早晚会变得“甘若醴”,由此造成的后果自然也就不难想象。综观大大小小的腐败案件,许多都是“窝案”,有的地方甚至整个班子基本全军覆没。这警示我们,在个别地方,官员腐败已显现出“联盟化”特征,许多腐败分子之间虽然没有形式上的“结拜”,但实际上却有“小人之交”的实质。而一些地方的腐败问题,之所以很难揭开盖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腐败分子们抱团取暖:大家都是“一根线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兄弟们”自然会拼命地互相掩护。

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明确提出:“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山头主义。”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再次警告,“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以林负功为反面教材,进一步认识到“拜把子”等行为给党和人民事业、干部队伍形象以及自己造成的严重损害,自觉远离各种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让同志之间的关系真正成为纯净的“君子之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