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知识要转化为能力

任仲然

2015年12月22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在这里说的“知”,概念相对窄一些,主要是指知识的“知”。如果用广义宽泛的含义来解释,“知”说大了是对世界的认知,说小了是对具体事物的了解。

着眼于决定人生要素的角度,培根“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不但不错,而且还有普遍意义和很强的实践性。前些年有人吹毛求疵,标新立异,自

以为高明,有意无意地歪曲了“知识就是力量”的本意。对这句话的理解,不要过于肤浅表面化,应当具体展开来加以说明,使其意思更加清晰。

人一定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要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人生态度。学习要事事用心,知识才能多多益善,否则就是无用的学习。知识的相当部分是学来的,生活实践积累当然也是知识的来源之一,但这种积累从来就离不开学习。

有些年轻人,既有理想,也有抱负,但就是不学无术,知识储备等于零,缺少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本领。对于知识贫乏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所谓的理想实际是空想,所谓的抱负实际是自负,这样的人生会很不如意。

知识是学来的,一般都要向书本学,也要向社会实践学,还要向群众学,向身边的人学。学习力就是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强调知识的重要,不得不强调学习的重要;强调学习的重要,必须强调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决定未来人生的原动力。

知行合一,知力也要合一,知化为力,力为桥梁,要切实把握好知与力的关系。学究们不缺乏知识,缺乏的是化知为力的能力。

除了学习力和化知为力的能力,我这里说的力还包括人的其他方面的能力。能力的多样性对人生的价值极其宝贵,如判断力、决策力、协调力、执行力、表达力,还有感召力、影响力、亲和力等等。

无论什么时候,国家都要靠实力说话,人都要靠能力说话。实力和能力不是虚的,一定要实实在在,有时含而不露,有时释放爆发,软弱无力或力不从心,都不能达到预期目标。

一般规律是,知识越多能力越强,但一个人的知识如果转化不成能力,知识再多也没有用。那就要把学到的、想到的、悟到的、看准了的,统统都转化成实际的能力。知识转化成能力,能力与知识对接,知识就会变成强大无比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