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听听官员绰号里的民声

陈怡如

2015年12月18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哈尔滨坊间,有一个绰号比“盖如垠书记”叫得更响。人们称他“老盖”,因为盖如垠主政哈尔滨后,给当地民众留下的最深刻记忆就是“总在拆拆建建,到处修桥盖房子”。(中国新闻网12月18日)

先落马、后扒皮成为了一些贪官出事后的标配。官员落马前,坊间流传的绰号、段子,也会独领风骚。可见,负面的声音一直都在,只是这些官员在位时赞美压住了批评。笔者认为,如果官员在位时也能听到这些负面批评声,也许就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走的这么远。

公道自在人心,官声一定程度上就是一面镜子。官员工作干得好,百姓评价自然高。无需刻意作秀、不必肆意渲染,只要干得工作真正让老百姓觉得生活有改善、心里很满意,自然就会给出公允的评价。官员心里有私利,甚至存在贪污腐败、官商勾结等问题,自然在谋划工作的时候就不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制定的政策也就会相应“偏了心”,百姓自然就不可能满意,各种段子、蜚语流言也就会传播开来。这些评价,看似“上不了台面”、起不了作用,实际上却是干部自省、组织监督的好帮手。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干事创业,有时就需要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而影响少数人的利益,自然也会得罪人。因此,真正一地舆论“一面倒”的现象极少发生,中间难免会有一些不同的杂音。但邪不胜正、寡不敌众,绝大多数人还是会从公允的角度给予公正的评价。更何况,官员从政非一时一地,从政风格也决不是一日成就,舆论评价自然也会有其连贯性。抛去那些当面阿谀奉承之言,多听群众私下内心评价,才能真正了解干部的群众威信和舆论评价。组织、纪检部门适当延伸群众评价的考察链,对全面认知这个官员必然会大有裨益。

“马后炮”变“急先锋”,让舆论声音浮出水面,让背后嘀咕变成当面监督,对加强干部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干部自然也应当有敢于担当、直面问题的勇气,正确对待周围的鲜花掌声和赞美之词,从不和谐声音里自省自警,从负面评价中查摆问题,真正让舆论鞭策自己找准方向、不断进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