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律不留“情面” 干部才有“脸面”

周一

2015年12月18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四川省纪委对21个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已经完毕。针对检查中发现有党纪、政纪处分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已经责令整改和问责。同时,结合当地情况,创新实施一批有效的举措,把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构建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司法机关、被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五位一体”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联动机制。

在纪律执行方面,四川省纪委着力从严监管,构建“五位一体”机制,劲往一起使,处分严格逗硬不留情面,堵上了执行漏洞,这些方法无疑值得称道。长期以来,在少数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执行不力,心怀“看人下菜碟”、或者“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等错误思想,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中“打白条”、“打折扣”;同时,由于执行中涉及多个部门,相互掣肘,没有形成合力,因此执行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出现了处分人员职级、职务不变、待遇不变,甚至出现“带病提拔”等乱象,没有把党纪真正落到实处,“害群之马”没有得到公正的处罚,势必严重破坏党员队伍形象。

党员干部要知道,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没有所谓的特殊公民,也没有特殊权利。相反,党员的根本性质决定了他们应该比普通人有更严格的要求、更高的追求,应该更加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党员干部要自觉抛弃侥幸心理,因为任何违规违纪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惩处。同时要自觉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当执行制度的“局外人”、“特殊公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该做的要坚决做到,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含糊、不越线、不变通。如此,心底无私天地宽,纪律处分自然找不上你。

常言道:“严是爱,宽是害;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回头细数,不少落马党员干部忏悔时都会提到,“如果组织早点提醒自己、处理自己,就不会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走那么远。”因此,加强党员干部监管,从长远来看,是避免犯错、违法违纪,保护了干部;一次不留“情面”的处分,从长远看,有助于避免干部越陷越深,实际上是挽救了干部。所以,要始终把从“严”放在首位,在执行力上不放松,不缩水,不放水。如此,干部队伍才能身为典范、做出样子,要求别人才有底气、严格管理才能服众,掷地有声的承诺才能变为成绩喜人的战果。

各级纪检机关当善握《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这把“利剑”,敢于向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亮剑”,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对任何违反纪律的行为“零容忍”,真正将《条例》落到实处。要敬畏《条例》这个党员干部的纪律标尺,始终把它挺在前沿,增强执行力,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把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同时,要教育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当干部“容易”,因为遵纪守法道路宽;当干部“不容易”,因为违法违纪必受罚。纪律执行者当做黑脸的包公,不徇私不枉法,纪律面前不讲“情面”,才能打造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引领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的明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