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穷学校“富”起来考验政府良心

张新峰

2015年12月18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惠及贫困地区4000多万孩子的“全面改薄”行动开足新马力,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办法》,通过建立评价、激励与问责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责任,把民生工程真正办到百姓心坎里。(12月17日人民网)

“兴衰资于人,得失在于教。”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乎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大,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国,但还远不是教育强国。教育发展失衡成为阻碍国家教育事业整体发展的突出矛盾,尤其是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长期不高,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基础设施等硬件长期薄弱,这个问题成为了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关键问题。

科学布局才能行稳致远。据悉,国务院印发的这个《办法》是今年8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这也是中央深改组通过的第四份有关教育的重要文件,党和国家对教育问题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据了解,本次大规模的“全面改薄”行动,将覆盖全国77%的县的21.8万所学校,规划投入资金5227亿元。到2018年,纳入规划的每所学校都将达到“一人一床位”“一人一课桌凳”等“底线”要求,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将有明显改善。

截至10月底,全国校舍建设已开工面积8360万平方米,占5年规划建设校舍总面积的40%;竣工面积5166万平方米,占25%;完成教学仪器设备282亿元,占规划数的27%。

通过进展情况不难发现,“全面改薄”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由于教育体制原因,义务教育的“事权”在地方,所以,中央决策部署能否见到实效,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是否贯彻执行到位。与中央的决心和措施不相符的是,当前仍有一些地区的领导干部不重视此项工作,明显存在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资金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进度缓慢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全面改薄”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令人欣慰的是,《办法》对于如何督导“全面改薄”工作进展也有“前瞻性”规定。《办法》将采取日常监督、动态监测、地方自评、第三方评估和实地督导等措施,通过具体的“双随机抽查方式,督导组的专家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抽取”等高效的抽查方式,能在兼顾到督查成本的同时,有效减少和杜绝地方和学校的干扰,最大限度实现督查效果,确保“全面改薄”工作的有效推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改薄”工作是党和国家着眼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而采取的重大战略行动,这项工作不仅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也在考验各级政府的“良心”。因此,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出实招、求实效,落实好这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让“薄弱”学校“厚”起来,我们的整体教育水平才能高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