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担当“平衡”方能长袖善舞

吴晓斌

2015年12月18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人民网12月16日)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互联网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全球一体化进程进入“e时代”。目前,其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正浮出水面。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想要在互联网世界长袖善舞,笔者以为发挥好“平衡”作用至关重要。

国内“平衡”,落实共享理念。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已达6.68亿人。乍看之下,“网络大国”名副其实。但是,我国人口基数巨大,网民总数尚不足总人口的一半。让互联网技术全民共享,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未“享受”者都是“硬骨头”。要实现“共享”,必须多角度发力。首先,要紧抓教育不放松,掌握必要的科技文化是使用互联网的前提。其次,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网络覆盖“无盲区”。第三,要抓实对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技术培训。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超过2.1亿。掌握技术、服务生活,既要以培训补齐“短板”,更要在技术开发时做到“人性”对接。

国际“平衡”,构建合作空间。互联网是构建信息全球化的主要手段,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同等享有使用的权力。在“地球村”中,信息共享、安全共防,没有人能够实现“独善其身”。加强国际合作是历史进步的必然。同时,我们愿意为实现国际平衡贡献力量。一是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一批科技公司已经在国际技术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能够为后来者提供帮助。二是在发展模式上,中国所走过的道路可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三是在安全问题上,我们颁布实施了多部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为国际社会规范网络空间树立了标杆。

经济“平衡”,担当大国责任。近10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成长迅速,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已占据了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的4席。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在2014年达到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全球前列。以“互联网+”搭建的商务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乌镇,习近平提出“五点主张”,就是自我加压,以便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让不同国家间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信息时代的快车里坐上更多需要帮助的“兄弟”。

文化“平衡”,共创美好未来。中国在“十二五”期间,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用户规模达4.81亿。“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文化必将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文化没有国界之分,实现相互融通,互联网是最佳渠道。近20年,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民族文化深度碰撞,从单向到互动,从神秘到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文化传播之路。世界优秀文化在互联网中相互借鉴,必将推动各国人民情感相融、心灵相通。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引发了社会治理方式的重大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了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国唯有顺势而为,担当好“平衡”的舞者,以实际行动做出示范,自然会赢得世界的喝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