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消化库存商品房需政府和市场联手应对

武西奇

2015年12月16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扩大有效供给,保持有效投资力度,着力补齐短板。(据12月15日新京报)

11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时隔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化解房地产库存再次发声。从中不难窥见,商品房的库存问题有多么的严重。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66510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了约186万平方米。其中,仅住宅待售面积就达42474万平方米。能否将这些库存商品房尽快消化掉,不仅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智慧,而且关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甚至会给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房地产市场走到如今这步田地,可以说是多种原因所致。诸如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某些官员热衷建造新城,地产商盲目跟风搞开发,房价畸高刚需群体买不起,楼市低迷炒房族失去购房动力等等,都是造成商品房大量积压的幕后推手。

如何化解房地产库存?从以上分析来看,这个烂摊子既不能都由政府来收拾,也不能全交市场去消化。否则,单靠一方发力的话,恐怕很难取得预期效果。依笔者之见,若想真正解决商品房库存问题,还需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首先,要抓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当务之急,是严格把好土地审批关,对滥铺摊子大拆大建的地方政府加大问责,从源头上遏制商品房增量。与此同时,以政策性住房为切入点,把中低收入群体和城镇棚户区居民列为受益对象,借助政府收购力度来打通政策性住房和城市存量商品房市场。

其次,要抓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商品房大量积压,并不是真的供大于求,而是房价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因此,消除商品房库存风险,亟需开发商拿出降价诚意。毕竟,遵守和敬畏市场规律,把房价降到一个合理区间,才是带动楼市回暖的最佳路径。

当下,我国正处于经济下行期。在这么一种语境下,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形势的确十分严峻。欣慰的是,中央高层对房地产的密集发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政府和市场联手应对,那房地产市场就一定能走出低迷的困境,迈上持续健康发展的正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