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格提拔”不能破了政府公信力

倪洋军

2015年12月14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8岁出任副县长的刘亚萍,因在县政府官网上公布的履历不全身陷“履历门”,连日来被网友持续“追问”。12月11日,这一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当日下午,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了该县副县长刘亚萍的完整履历,确认其28岁时由榆林市编办政秘科科长成为子洲县副县长,并于2011年到神木县任职。(1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28岁出任副县长,本身不是太大的新闻。在提倡干部年轻化以及根据班子结构要求等特殊语境下,“破格提拔”往往可以对此作出很好地解释说明。果不其然,对于刘亚萍22岁参加工作、6年后担任县政府副县长一职是否符合规定,榆林市委组织部表示,是按照程序破格提拔。当然,如此年轻便出任副处职干部,刘亚萍绝非第一人。其他地方,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新闻发生。但是,笔者始终觉得,对于我党执政“一线指挥部”的县一级来说,让一个仅仅担任过某市直部门政秘科科长的年轻女子,担当分管教育、文体、广电、旅游、卫生、计生、食品药品安全、价格管理等方面重要工作的副县长,这样的“破格提拔”,还是有点让人匪夷所思。

众所周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有着严格的程序,并且有任职年限等方面要求的。通常,正科任职满三年可以提为副处级别领导职务(副处长),满四年可以提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副调研员)。若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可以提前一年。据了解,前文提及的这位引起网友质疑与关注的副县长于2006年12月至2007年9月任榆林市编办政秘科科长。笔者愚钝,一个市直部门的科长最多也就是正科,然而这位在科长位置上不到一年,便被“破格提拔”为副县长,实在有点“神奇”。确实,县级领导班子换届需要在年龄结构以及性别结构上达到优化组合,但是如果连起码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定与原则都不去遵循,还谈何公开公平公正选人,还何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曾几何时,从上级部门“空降”、“下派”以及异地“挂职”成为了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还常常被冠上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避免权力寻租的“名头”。但是,不得不承认,在现行的政治体制以及尚不健全的用人机制下,确实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搭上了这一升迁“快车”。“空降”、“下派”以及异地“挂职”并不是坏事,但是,有些被“空降”、“下派”或“挂职”的干部,不能很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而是将基层当作了个人“镀金”、寻求更大升迁空间的“跳板”,要么急功近利,要么混上几年,而对于那些长期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基层的同志,只能慨叹“朝中无人”了。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破格提拔”如果能被继续使用,也希望能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基层一线的同志,不要让“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成为口头上说说而已的“警示语”。

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当然不怀疑年轻同志的工作能力,也坚信组织人事部门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原则的,并且前文提及的这位“28岁女副县长”从2007年以来已经连续在两个县的副县长岗位上干过,我们也充分相信其工作业绩不会太差。但是,引起网友关注和质疑的倒不是其当时是如何被“破格提拔”的,而是其在当地政府网站上“寥寥数语、过于简单”的任职履历。在从上到下三令五申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打造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新形势下,作为地方政府对外宣传窗口以及联系群众的桥梁,居然连“领导之窗”都难以做到全面真实公开、及时满意回应,就有点让人想不通了,而且居然是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存在公开信息不全、缺乏完整履历的情况,正如网友质疑的,“领导的履历是机密吗”?诚然,网站信息更新不全面,回应群众诉求不及时,作为网站主管单位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地方党委政府、某些党政官员可能存在的不敢公开、不愿公开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才是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真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形象难以树立,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将受到严重破坏。

得民心者得天下。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有意见、有质疑,并坦诚地提出来,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如果我们害怕群众提意见、谈想法、找问题,对群众的诉求不闻不问甚至盲目打压,不仅挫伤的是群众的感情,更会让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受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就难以落地生根,更不用说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共圆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