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办好“红色摇篮”应做到“三要三不要”

燕凌远

2015年12月14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12月13日《人民日报》)

党校,历来就是培养党的干部的“红色摇篮”。从1933年3月13日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瑞金隆重开学,到今天全国各级党校的蓬勃发展,80多年来,党校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和推进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十八大之前的一段时间,党校在发展的道路上,也曾遇到迷惘,也曾走过弯路。习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这个重要讲话,再次为新形势下党校事业的发展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各级党委就应转变观念,深化改革,真正做到“三要三不要”。

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不要“挂着党徽经商”。十八大之前,受高等教育“产业化”的影响,各地的党校也跟风“创业”,挂着党徽搞起“经济创收”,办起了商业化的“教育产业”。省市党校挂靠院校,开设“研究生班”“本科班”,县区党校则“盘活资产”出租给社会组织办学。习近平强调,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因此,各级党委应当明确,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一定要牢牢抓住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

要始终保证“纯正血统”,不要搞“百家争鸣”。十八大之前,受市场经济的需求供给影响,党校专业设置也呈现出除了党的思想路线理论之外,更多“杂家”并存的乱象。工商管理、股票证劵等专业应运而生,严重损害了党校姓党这一“纯正血统”。更有甚者,不少党校的讲师、教授也以点评政治、“针砭时弊”来哗众取宠,博取眼球,搞起“百家争鸣”。习近平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也就是说,党校不是“自由市场”,而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这个“纯正血统”不容破坏。

要全面落实“从严治校”,不要搞“宽进宽出”。十八大之前,党校招生“门槛”极低, 毕业“拿证”极易。甭说与普通高校比,就连成人高考、自学考试都不可同日而语,甚至学员是不是党员、是不是干部都不重要,只要花钱就可以上学、就可以毕业。以至于出现了士农工商人人可是党校学员,贩夫走卒个个手持党校文凭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这就要求各级党校要在学员招考、学业测评、学历认证等方面坚决杜绝“宽进宽出”现象,严格把关、严格管理、严格考核,确保党校真正成为培养领导干部的“红色摇篮”、接受马列主义教育的“神圣殿堂”、锤炼党性意志的“革命熔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