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民吐槽”是对公共服务的集体拷问

王青玲

2015年12月1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进入本周,又迎来一年的春运抢票大战。春运这场大规模、周期性的人口大迁徙,关乎成千上万人的切身利益。 在“一票难求”、“黄牛党”的标签之下,再一次成为一场严峻的考验。

跟往年一样,12306的抢票系统备受诟病,而今年新推出的升级版验证码,更是包罗万象,公交卡vs信用卡、鱿鱼vs章鱼、盒子vs收纳箱、大蒜vs蒜苗、人参vs萝卜等各种内容……傻傻分不清楚,着实让人头痛。

确实,推出图标是为了防止抢票软件干扰,其初衷无可厚非。然而,图标辨识难度的大大提高,有些甚至早已超出了购票人的基本认知常识,反而变成了阻碍其购票的绊脚石。从“抢过票才知道自己见识少”的冷嘲,到“击败99%旅客”的热讽,再到“光纤也抢不到票”的调侃,网友的吐槽或许有几分夸张,但民众背后的无奈和不满确是实实在在的。为何一次次招致吐槽?似乎无论铁路部门怎么做,民众都不买账。本是为了维护一个公平、安全的购票环境,却总是落得“差评一片”的尴尬。

诚然,针对12306的种种“舆论狂欢”以及“全民吐槽”,有着春运这个“中国特色公共治理难题”的时代因素,某种程度是人们对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不足的控诉。

对铁路部门来说,最迫切的是从技术创新层面完善购票系统,让12306不要再成为吐槽对象。但铁路部门一再“费力不讨好”的背后也折射了当前“公共服务”的尴尬。似乎在公共服务的领域,很容易陷入这样的两难境地。问题的呈现,人们期待着相关部门的创新与突破,然而,当应对新问题的改革之举作为新事物呈现之时,总要经历“轮番质疑”的炮轰,而后才能换来民众“原来真要如此”的接纳。其实,这里面涉及到的是“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侧重问题。

当我们因为“黄牛党”的势不可挡而苦不堪言,当我们因为抢票软件的“插足”而倍感不公,面对“如果没有图片验证码,普通人绝对不是黄牛的对手”的现实困境,或许,我们需要更多的体谅。

互动是双向的,改进是双方面的。在公众和相关部门对公共利益共同的关注下,铁路部门当先拿出十足的诚意,在亲民、利民、便民上关切民意,民众也当适度让出自己的利益空间,并给予相关部门更多的改进时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