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赶快抛掉“怕作为”的心态

叶昌金

2015年12月04日08:44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赶快抛掉“怕作为”的心态

  现在在一些人中间,弥漫着一种奇怪的心态:怕作为。

  何谓“怕作为”?意即:不是不想作为,不是不能作为,而是害怕作为,不敢作为,所以不作为。

  为什么“怕作为”呢?有人道出了“实情”:“中八条”之后,各个方面都管严了,做事环境不如以前“方便”、“宽松”了,现在做事一不小心就会踩“红线”而被问责追责,索性不如不做事——不做事,就不会有事。而更深的潜台词其实是想责怪“中八条”。

  中八条,是《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简称,是新一届党中央关于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中八条出台后,各地根据中八条的要求,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应规定,这些规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些行为进行了明确规范。明明是正风肃纪之举,何以反在我们一些人眼里成了影响干事的“障碍物”了呢?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忠诚、干净、担当,谨慎用权、为民用权,成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刚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此都有清醒认识,但还是有少数人仍停留在过去的时光里走不出来,“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还在把过去一些违纪违规的不规范行为视为规范,还在把过去一些不正常的做法当作今天应有的正常,对今天党纪政纪、党风政风的新精神新要求认识不够,把今天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中八条等有关规定反认为不合情理,也不好办。

  这不禁让人要问,那些“中八条”出台以前所谓的“方便”、“宽松”,到底是些什么呢?其实,一言以蔽之,就是工作中可以用公款吃点喝点、拿点送点、多发一点,用公车干点私事什么的等等,这些不正之风,虽本不该有,却被一些人见怪不怪而甘之若饴,根子还是特权思想在作祟。

  这说明我们一些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对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要求还不习惯,还不适应,甚至有的还吃不消,受不了,他们对以前不规范、少监督的环境还充满了留恋,还没有走出来,或者说是在过去那样的环境中待久了,以至于久闻不知其“臭”,但他们不仅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把问题归咎到端正党风政风的一些要求上,这无疑是在为自己的不作为找理由,更是在为自己还想像以前那样可以乱作为张目。由此,不难看出,在一些人中间存在的所谓“怕作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怕作为,而是怕按规矩作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是一阵风,这是今天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坚决态度。这表明不能再用旧观念而应用新眼光来看待管党治党,表明从严治党不会是运动式的做法。如果有的人还认为像过去那样,抱着侥幸心理、观望态度、抵触情绪,以为看一下等一下,风头一过,依然故我,这种想法肯定是不对的,而且也注定是要失望的。因此,真心地希望那些抱有“怕作为”这种想法和心态的人,赶紧认识和适应管党治党新形势,用党纪政纪新要求新标准来约束自己、规范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敢担当、争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