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日报评论员:下大气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2015年12月03日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下大气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部署,实现“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北京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着力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的基础工作,实际成效如何,关键看“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在前一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实践,拿出更大的力度、更管用的招数,确保如期实现中央和市委提出的目标要求。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咬住目标不放松,排除万难抓落实;又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充分认识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复杂性、艰巨性,放眼长远、从长计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疏解非首都功能,最终要落实到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上,“大城市病”症状有没有明显减轻,是衡量我们工作的一个基本标准。

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十三五”时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抓住这五年全力推进,首都经济就会有一个全新的格局。当前,我们要把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与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进一步在投资、消费、出口等重点加强的领域深耕挖潜。转方式,关键是要发挥好北京的比较优势,特别是科技和文化优势,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北京是一座超大型首都城市,要把城市发展放在突出位置,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以城市发展统领和助推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要着力增强城市的宜居性,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安全、经济发展、生活舒适度、社会文明度等多个方面同时用力,切实保护好古都风貌,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要使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向而行,抓紧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用法治来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

要补齐发展短板,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北京发展中还有不少短板,要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既立足当前,解决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又着眼未来,为长远发展打基础、增后劲。要把补短板和惠民生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在补齐短板中增进民生福祉。尤其是对于当前社会最关注的环境和交通问题,我们必须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不断探索创新,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力争早日见到成效。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解决好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最终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都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结合实际,精准发力,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不断提高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