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

涿鹿闫华

2015年12月02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四光创立地质力学,提出陆相成油理论,让黑土地上涌出滚滚石油,中国摘掉“贫油国”的帽子;袁隆平发明杂交水稻,解决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演绎“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神话;王选开发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古老的中国印刷术开启第二次革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无数生动实践证明,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动力引擎”。一个优秀人才可以引领一项科技创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也正因此,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代表时说,要着力培养更多高层次青年人才,实施创新驱动、促进双创发展。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我国最大的国情是人口众多,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培养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才队伍。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把创新驱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多依靠人才资源支撑。没有人才资源的支撑,创新驱动就会失去前行的动力。青年人最富创新梦想和激情,在知识更新加速的时代,拥有大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创新驱动活力之所在、根本之所在。

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管理体制。没有人才管理体制的创新,人才创新活力必然受到束缚、难以充分涌流。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构建符合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的管理制度,完善评估机制,资助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才能使创新人才不为不必要的审批、评比所累,专心致志搞创新、出成果,才能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打通人才流动、使用的机制障碍,让优秀人才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流动起来,才能让创新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拆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和围墙,打通科研和市场的“旋转门”,让市场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力量,使创新资源从实验室流向市场,才能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一流人才也需要一流待遇。20多年前,珠海首开先河,百万重奖科技人员,在海内外引起轰动,被称为“一颗知识原子弹爆炸”。随后,各类人才纷至沓来,“孔雀东南飞”蔚然成风。在人才激励保障上,彻底破除“平均主义”和“大锅饭”思想,推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运用市场激励手段,推行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办法,让人才在创新成果运用中有份额、有股权,使发明者、创新者能够合理分享创新收益,做到以价值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财富,使更多的“知本家”转化成“资本家”、转化成股东,使创新、创业与收益形成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爱迪生发明白炽灯,失败了几千次后才成功;诺贝尔研制炸药屡遭失败、痛失亲人……创新之路从来都不是一条“平坦大道”,充满艰难和风险,常是尝遍“失败苦果”之后,才能享受成功的喜悦。优秀人才在创新之路更是如此,失败也是在所难免。对于优秀人才应多鼓励、多支持,少干预、少添乱,允许他们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着力营造有利于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