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亲戚不满意的干部才能让群众更满意

梁 伟

2015年12月02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中,我在读到优秀党员呼和浩特市原市委书记牛玉儒同志的事迹时深受感动,多年来他为自己素不相识的老百姓办过无数实事、好事,可在亲戚中却“六亲不认”。牛玉儒的5个兄妹全是普通群众。妹夫下岗,妹妹向牛玉儒求助,牛玉儒说:“这事我不能管。”二哥的孩子想找份工作,牛玉儒把二嫂接到家,热情款待。但一听这事,一口回绝。身为老党员的父亲理解他,听说牛玉儒果断拒绝了亲人们的请求,老人倍感欣慰,并在电话中劝道:“玉儒,亲戚越骂你,老百姓就会越信任你。”

纵观近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几乎都与纵容或帮助亲戚获取非法利益有关。假如这些领导干部能像牛玉儒一样,在亲戚面前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就不至于从阳光灿烂的“山顶”,堕入阴暗潮湿的“峡谷”。

相比之下,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绕过规矩和程序,为亲戚承揽工程,从中谋利;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权力,为亲戚进步“铺路架桥”,让其“火线”晋升;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导演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喜剧”。这样的领导干部,又怎能不遭到群众的“喊打”呢?平心而论,领导干部亲戚多并不可怕,领导干部也是人,自然也有亲戚。可怕的是一旦有亲戚提出“损公肥私”的请求时,便干出与党纪国法格格不入的事来。

怎么做才能既不被亲戚埋怨又不被群众指责呢?不妨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严抓严管,不走过场,让党放心。从严教育领导干部,以“严”的心态适应“严”的状态,以“严”的清醒恪守“严”的规矩,自觉在阿谀奉承声中彰显“我自岿然不动”的形象;以重典治乱的决心,从严治理领导干部的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链条”。努力用不能贪的制度和不想贪的意识,展现共产党员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风貌。

二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让群众满意。低调做人是种美德,是不求特权、不谋私利、真心为民的基础。一个领导干部只有具备“寂寞开无主”的做事意识,才能主动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才能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难题、开创新局面。得意时,不娇不宠,淡定从容;失意时,乐观豁达,一如既往。

三要讲究方法,摆明道理,让亲戚理解。当亲戚提出违背纪律法律、政策规定的要求时,领导干部不能惟命是从,要敢于说“不”,同时还要阐述利弊,权衡得失。对于符合规定的事,要献计出力,让亲戚感觉到你“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习近平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母亲齐心立即召开家庭会议,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近平工作的领域从事任何经商活动。领导干部的长辈也要学一学习总书记的母亲,主动向亲戚打好遵纪守法的“预防针”,确保当领导干部的晚辈能在亲戚风清气正的环境中,创先争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