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急着给国考是否“降温”下定论

苏立波

2015年12月02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国考招录人数突破2.7万,比去年增加了5000余人,创历史纪录。与此次国考招录人数再创新高相对的是,招录和报考过审人数的比例首次下降至1:50,被称为“最好考一年”。与此同时,这也被外界解读为国考降温的信号。令人觉得“降温”是在于国考竞争比的下降,从招录和报考过审人数的比例来看,其从2010年的93:1,下降到此次的50:1。但其中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国考招录人数的不断创新高。(12月1日 光明网)

每每谈及“中华第一大考”——国考,心中总有些五味杂陈。前些年大众媒体多会对热得发烫的国考“口诛笔伐”,期冀着国考合理“降温”,今年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是5年来的最低谷,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实际竞争比降至33:1。这两个“高含金量”数字的连续双降,貌似预示着国考“趋冷”不可避免,然而国考的冷热仅从报考人数、竞争比去衡量,难免有失偏颇。国考到底“降温”与否?还需冷静分析,不能忙着盖棺定论。

先从报考过审人数入手,139.5万确实比15年的140.9万减少了1.44万,但较去年也仅仅减少了1%而已。纵向来讲,如果只有1%的上下浮动,统计学上是断然不能作出升降趋势的定论。

其次,部分媒体认为当下迎来“国考弃考热”的浪潮,其实对国考有过体验的过来人都较为清楚,一定数量的弃考对于国考来讲再正常不过。报名过审的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抱着“打酱油”心态碰碰运气,考前自觉准备不足或不自信很容易放弃考试;一部分可能在备考期间有了更好的选择,例如保研成功、拿到心仪offer等,都会主动弃考;还有则是由于考点较远、气候恶劣甚至感冒等突发性因素阻碍了其考试计划。总而言之,有相当一部分人止步考场外也是情有可原的,近年来几乎年年都会有40万左右的人弃考,今年的46万着实不值得大惊小怪,相较于去年的高达50余万人,反而是有所下降。在数字、事实面前,“国考弃考热”的论调可休矣。

最后不得不说今年国考竞争比的明显下降,实际竞争比仅为33:1,毋庸置疑的确是近年来最低。然而竞争比的“陡降”并不能怨竞争比的分子“不给力”,关键还是今年的分母“太争气”。今年国考招录人数一口气突破了2.7万。主要是因为几个系统人数比较多且大的中央直属机构,其由于历史原因,今年到达退休年龄的人数相对比较集中,所以很多岗位需要补充较多的新生力量。暂时的需求“井喷”,导致竞争比的暂时下滑,由此推出国考“降温”逃不掉仓促之嫌。

一言以蔽之,断言国考“降温”还时日尚早。联系起当下公务员培训市场的火爆、公务员辅导书的畅销,国考温度并无大降。其实国考是社会就业的一种渠道,片面渴求其“无人问津”的冷场也是不可取的。不论体制内外,我们都需要人才,与其期待国考“降温”,还不如畅通体制内外人才流通的渠道,真正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