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群众身边的“蚁贪”要打也要防

安子州

2015年12月01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节日期间,河南省平顶山一村会计代表村两委慰问一户贫困群众,趁人不注意将200元慰问金中的100元据为己有。100元钱虽然不多,但侵害的却是弱势群体的利益。(11月30日新华网)

近年来,包括截留农村低保户的“养命钱”,骗取农业保险的“救灾钱”;贪占社会抚养费的“孩子钱”;冒领已故五保老人的“死人钱”;侵吞农民耕地补偿款的“土地钱”;克扣贫困家庭“扶贫款”……在基层,少数基层党员干部肆意妄为,涉及的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几乎无一幸免。

这种“再少也要”的“蝇贪”,吸血不多,却痛痒一片;单个体量虽小,但总量却惊人。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很容易让群众怀疑基层治理状况和政府的公信力,带来消极的社会影响。

这样的说法不乏案例支撑。比如,广西陆川县在查处乌石镇那囊村干部贪占低保款、危房改造补助中,5名村干部被“一锅端”;河南省纪委近期对2014年以来基层腐败专项治理中查结的3263起案件梳理发现,职务最低的为村出纳、村小组组长,甚至农村敬老院院长、小学校长;贵州六盘水医药购销领域腐败窝案中,涉案国家工作人员有84人,其中75人为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和一般国家工作人员,涉案总金额1750余万元。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蚁贪”成群,其害如“虎”。一些官员沦为巨贪,当初多是从一条烟、一个红包等“小恩小惠”开始的。比如,新中国第一大案中的刘青山、张子善就是由收受一条“哈德门”香烟开始沉沦。一些干部信奉“小吃小喝不算过,小拿小要没什么”,于是吃一点,拿一点,要一点;还有官员坚守“大吃不大喝,收礼不受贿”,却积少成多,从蚁贪变成巨蠹。一些行贿罪正是从“小恩小惠”中打开缺口,先是感情投资,再以小恩小惠探路,以小诱饵钓大鱼,干部的防线极易瓦解。

遏制“蚁贪式腐败”根本上还是要从规范权力运行着手,打出惩防结合“组合拳”。一方面,从惩治的角度讲,加强权力监管力度,对“蚁贪”案件“露头就打”,采取“零容忍”。同时,既要追究基层领导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要追究上级领导机关不作为,出现问题进行责任倒罚,让主管领导不再“视而不见”。另一方面,从防治的角度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真正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责任追究,加大对“蚁贪”的监督与惩治力度。

“苍蝇”不打,就会变成“大老虎”。整风肃纪的工作,必然走向日常化、高压化和常态化。党纪党规需要成为心中一条看不见的高压线,通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各级党员干部心中树立党纪法治观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