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共服务要在群众获得感上做文章

青玲

2015年12月01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决砍掉各类无谓证明,无法律依据将全取消”。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在简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说到公共服务,“办证多、办事难”是积重难返的历史标签。“部门A说需要部门B的证明,而部门B说没有部门A的证明我用什么来证明”,一出出“鸡生蛋?蛋生鸡?”的僵局,尴尬了现实。

前段时间,一则“该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好笑证明,走红网络。也让很多人“对号入座”,引起共鸣。类似令人啼笑皆非的证明:要证明你爸是你爸,要证明你没犯过罪,要证明你没结过婚,要证明你没有要过孩子,要证明你没买过房……这样那样的证明,有的听起来莫名其妙,办起来更让人东奔西跑还摸不着头脑。“服务真差”成了许多人无可奈何的“吐槽”。

仔细想一想,这还真不是光靠服务就能解决的事。别瞧都各司其职、职责明确……业务背后的发条不止一个,提升服务说来容易做来难。按说,各部门各有各的业务范围,责任划分比较明确。可一旦推诿责任互相推卸,群众也只能干瞪眼。

公共服务带来的闹心,也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最先一公里”不断破题,但“最后一公里”的获得感不强。还有许多难题,挡在必经之路上,拦在爬坡之顶上,成了花样繁多、一时难以捋顺的所谓“中梗阻”。根本的原因在于改革留下了服务盲区,群众少了获得感。

医家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前有这么一种龃龉:改革的痛点,群众感受非常直接。然而,对应改革的力度,却觉得不痛快。就拿公共服务领域的各类无谓证明,尽管呼吁简政放权,但若是无法打通中间环节,让公共服务质量有切实的改进,群众不仅难有真实的获得感,还可能消解前期的获得。

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无疑是要对所有“不通”之处,进行一次全面大扫除。然而,如何消除改革的惰性,弥合执行的偏差,避免落实的走样,公共服务改革必须首先找好起点与落脚点,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在群众获得

感上做文章,进而打通服务脉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就需要公共服务改革回应关切群众需求,回应关切促服务,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真正实现以群众获得感来校正航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