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自觉增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使命担当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5年11月29日15: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自觉增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使命担当

历史的天空浩瀚无垠,摘星揽月的那架天梯,从来留给那些勇于攀登的变革者;时代的江河惊涛拍岸,最美丽的那朵浪花,总是属于那些中流击水的弄潮儿。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这是对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号令,也是全军官兵必须承担的时代重任。

改革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军人肩上。面对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新挑战,如何让军事力量成为保底手段?面对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新趋势,如何抢占军事战略主动权?面对国家由大向强发展新形势,如何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重要支撑?面对军队使命任务拓展新要求,如何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解决好这些重大时代课题,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归根到底要靠改革。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近代以后,我国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固步自封,错失发展机遇,结果国家积贫积弱,军事上逐渐落后,最后到了被动挨打的地步。从鸦片战争的硝烟,到甲午海战的悲歌,再到八国联军侵华的屈辱,血的历史教训启示我们:早改者早强,大改者大强,不改者必亡!世界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改革的“窗口期”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而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每名官兵都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改革、参与改革,赶上潮流、赶上时代。

这轮改革涉及利益结构和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有的可能调整岗位,有的可能发展受限,有的甚至可能脱下军装,产生一些想法是正常的,没有思想活动是不可能的。但是,总得有人发扬风格,总得有人作出牺牲,改革之痛不可避免,这正是体现和检验革命军人责任担当之时。不能只想改别人、不想改自己,只想做加法、不想做减法,只想换新鸟、不想腾旧笼。只有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甘愿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改革才能顺利推进。

随着改革真刀真枪展开,将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甚至难以预料的矛盾、困难和问题。无论是做好干部调整分流和编余安置,还是组织好人员物资经费交接;无论是妥善处理军地现实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还是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还是防止发生重大事故案件,都需要主动出击、敢抓敢干,不等不靠、不拖不躲,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诿,把棘手的事办妥,把难办的事办好,确保新旧体制转换期间各项工作不松不断不乱。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高层领率机关和高级干部要不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以上率下,为全军做好样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