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为还在挨冻的保定市民说几句

麦子

2015年11月27日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为还在挨冻的保定市民说几句

对于河北省保定市(包括保定市区及下辖多个市县)因集中供暖改造导致不能按时供暖问题,河北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但全面供暖仍需时日。11月24日,河北新闻网刊登一位保定市民的呼吁,“现在五四路长城大街以东的老旧小区都还在冻着,老旧小区大部分住的都是老人孩子……你们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还有几千号老百姓在冻着呢?”保定市区情况如此,下辖市县情况也差不多。

偏天公也不作美,今年的极寒天气将问题进一步放大。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上,不时看到保定网友贴出室内温度的图片,十来度的室温,让人看着心里发紧。有人可以投亲靠友逃离“冰窖”或者用空调等方式取暖,但对指望不上这些方式的人来说,望眼欲穿等着暖气热乎,就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治理大气污染,减少燃煤排放,这是此次供暖改造的初衷。对此,没人会反对,不仅包括正在挨冻者在内的当地居民,京津等周边地区也是改造的受益者。然而,当上述目的实现以数量庞大的居民受冻为代价的时候,有关部门必须反思:好事为何没办好?

公允地讲,施工企业已经尽力,如果不是工人加班加点,情况会比现在更糟糕。之所以出现不能按时供暖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项目“先天不足”。“十月底才动工,已经是供暖期了,保定的大街小巷还在开肠破肚”,保定市民所说问题很普遍。虽然施工企业在电视上信誓旦旦保证供暖前完成施工,但它们未必不明白,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要说明确预知不能完工,即使存在不能完工的可能性,有关部门都该有相关预案。比如,根据工程进度,分阶段拆除原来分散供暖的锅炉,一旦工程进度达不到预期,原有设备仍可实现供暖。而事实却是,原有供暖设备全部被铲除。或许有人视之为“破釜沉舟”,但保障民生,仅有决心是不够的,否则就是拿百姓冷暖在冒险。

多地改造从九十月份才启动,开工晚是事实,但我不同意“明年再改造”的说法,治理大气污染已不能再等。不过,如果某些环节做得更好一些,目前的情况仍可避免。比如,保定市民呼吁中提出“全国就一个施工单位可以干活吗?”此次改造,多地均由某一个施工单位负责。政府部门选择它,是否经过了招投标等环节,未见相关信息。笔者特别要指出两点:第一,不能因为工程时间紧而省略招投标等必要环节;第二,将工程分解发包,吸纳更多力量参与项目改造,既可避免某一企业事实上的垄断,也让及时完工更有保障。

没人否认政府和施工企业为改造付出的努力,但对百姓来说,只有结果对他们有意义。由于改造是政府主导的,一些人将挨冻的“账”算到政府头上,后者也不必委屈。对于正在和仍将受冻的百姓,政府需要向他们真诚表达歉意。

再有就是经济上的赔偿。保定市之前表示,减免未供热期间暖气费。没供热,钱自然不能收,但作为未能按时供暖的违约方,仅仅不收钱是不够的,它还须承担因违约给对方造成的损失。赔偿范围,或有争议,但“要赔”,这一点在法律上是明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