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孤独死”频发亟待养老模式变革

青云

2015年11月27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4日,湖北黄石一终身未婚、长年独居的裴姓老人被发现死在家中卫生间,遗体已化为一堆白骨。据媒体报道,该老人六年前就已不知所踪,社区工作人员、民警曾会同死者亲人多方查找未果,当地的《东楚晚报》还以《七旬老爹“人间蒸发”一年多》为题进行过专题新闻报道。

近年来,有关独居老人家中死亡无人知事件的新闻频频见诸媒体。一些老人家中死亡多日路人闻见臭味才被发现,有的老人独死家中遗体被狗啃食,有的老人死亡近一周无人知家中电视还24小时播放,还有老夫妻双双离世多日才发现的极端事件,老人家中孤独死多年化为白骨的悲剧早已不是首次发生。这些老人孤独死去的悲惨事件,是整个社会之痛。

众所周知,日本是早已进入老龄社会,“孤独死”一词最早就源于日本,专指称那些越来越多孤独死去的老人或者不到老年的病人。在日本,“孤独死”也是正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的严重社会问题。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银发浪潮”袭来,如何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终问题已迫在眉睫。

据北京大学人口所穆光宗教授的研究报告表明,我国空巢老人“孤独死”问题已十分突出,到2050年,临终时身边无子女的老人可能达到7900万。还有3000万以上的年轻光棍也会逐渐衰老,多数将在无妻无子无亲的空巢孤独中终老。毫无疑问,“孤独死”不仅是个人的问题,同时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每每看到有关“孤独死”的新闻报道,心情都异常沉重。生老病死是每个人的自然归宿,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终是每个人的最后期盼。面对“孤独死”不断发生的严峻形势,人人都无法置之度外,都不得不认真思考“老”的问题,如何基于现实想方设法变革养老模式,防止空巢老人陷入孤立无援的绝境,尽可能建立个体与社会的连结点以确保“终老之善”。

由于几千年“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除非患严重慢性疾病或生活难以自理,老人更习惯于居家养老,习惯于子女在身边的照料。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光棍衰老问题将更加突出,“养儿防老”实际已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革养老模式,大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把身体健康、有子女孝敬的老人归入居家养老,把空巢老人纳入机构养老或互助养老,把体弱多病的老人纳入医养结合机构,对孤寡老人建立责任人问候制度,引入“互联网+”掌握老人身体和心理状况,通过社区关爱机制和大力发展志愿服务,才能让更多老人安度幸福晚年。

面对“孤独死”惨剧一再发生,谁也无法袖手旁观,不仅要“坐而论”,更要“起而行”。每个人都应当为关爱老人做出点什么,否则,今天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悲剧,明天就会在我们身上重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