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终考核用好“媒体监督”这个武器

刘忠友

2015年11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关将至,又是领导干部们总结工作,谋划思路的时候了。很多地方开始了一年工作“年度考”,再过一个月,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就要如期进行。据悉,武汉电视问政至今已举办40场,曝光具体问题552个,问责干部760人。

干部干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干部作风如何。干部作风如何,离不开干部的监督管理。按照“双律定理”,干部的行为一方面需要自律,另一方面需要他律。当个体的定力不足的时候,则需要外力帮助约束。

他律的手段很多,有制度约束,有考评检查,有领导提醒,还有纪检、群众、媒体等各种监督。在网络媒体无处不往的今天,媒体监督是一个十分有效的他律武器。比如武汉市“治庸问责”中,建立了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四位一体”的全媒体参与监督机制,其“电视问政”已引发全国性效仿。

媒体监督为什么能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一方面缘于媒体的强大功能。当媒体监督关注到干部群体的时候,不仅可以将触角覆盖到干部从政的各个时段、各个方面,而且能将干部的言行举止传递到每个社会人的视觉范围;另一方面缘于干部的从政环境。由于媒体监督具有曝光、问政、考绩等功能,而每一名干部都有自己角色、地位、脸面的荣辱意识,可以直接形成领导、同事、群众对自己的看法,自然而然会把外在的压力演化为内在的动力。

实际上,媒体监督就是群众评价干部的一个平台。领导干部工作表现怎么样,履职尽责怎么样,用权作为怎么样,甚至8小时之外表现怎么样,群众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媒体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老百姓对从政者的所作所为进行评价,群众成了“主考官”,干部成了“答题人”,不再是过去的干部评价群众“表现得怎么样”,而是群众评价干部“做得怎么样”。

当然,媒体监督的目的,还是在于结果的运用。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众口铄金,民意至上。当民意监督的结果跃然纸上,干部的作风形象也就鲜活起来。媒体监督的结果最终会有好差之分,好的,通报表彰,组织部门要把他们推到更重要更关键的岗位;差的,批评教育,长期差评的,要从岗位上换下来,违法违纪的,严肃查办,营造优胜劣汰的用人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