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社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5年11月26日10:0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11月24日至25日,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湖湘历史由此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省委全会听取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未来5年湖南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连接宏伟蓝图与美好现实的唯有实干。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精神,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状态迎接新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前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逐年提升。”“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极为重要、很不平凡、富有成效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省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顽强拼搏、积极进取,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总体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十三五”,又一个新的五年,湖南将开启一段怎样的新航程?省委全会提出,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以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新实践、开辟发展新境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我省谋划“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全省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引导创新资源向创新活动聚集,促进发展动力加快转换;促进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协调,努力构筑平衡发展新格局;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两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构建更加科学的开放发展体制,形成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的新局面;让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准确把握“一带一部”新定位。“过渡带”体现在地理空间上的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结合部”体现在经济发展上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未来五年,必须把“一带一部”作为全省发展的战略基点,不断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新的增长极、打造新的增长带,努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在长江经济带中成为核心增长极,在中部崛起中成为排头兵,在产业梯度转移创新转型中成为示范区。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明确“三量齐升”新要求。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体现了规模、速度、质量的统一,体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体现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统一,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综合实力和人民富裕程度。没有总量,质量和均量就没有基础;没有质量,总量和均量就没有支撑;没有均量,总量和质量就没有意义。明确“三量齐升”新要求,就是要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从过去以“做大蛋糕为主”,转向“做大蛋糕”、“做好蛋糕”、“分好蛋糕”并举。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坚定“五化同步”新路径。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的基本路径,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所在。绿色发展是科学发展必须一以贯之的内在要求,也是我省两型社会建设全面推开的应有之义。“五化同步”,本质是互动,核心是融合,关键在同步。

“十三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景美好。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